北理工在2018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比赛中获得季军


  北京时间11月10日晚,卡尔美2018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在福建晋江市体育场落幕。经过12天激烈的角逐,最终在男子组比赛中,曼谷吞武里大学足球队(泰国)获得冠军,明知大学足球队(韩国)获得亚军,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中国)获得季军。在单项奖评比中,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王玮获评男子组“最佳守门员”称号。同时,在国际大体联世界杯“票选你心中的最帅球队”的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以61%的得票率获得“卡尔美2018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最美大学生球队的称号。北理工将代表中国参加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比赛。

  亚洲大体联(AUSF)成立于1992年,是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国际大体联)洲际会员之一,致力于通过体育,为亚洲大学生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2018年2月,经国际大体联执委会批准,晋江成功获得2019年、2021年、2023年及2025年共4届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举办权,以及2027年至2031年的3届此项赛事优先举办权。此外,经亚洲大体联执委会批准,晋江还将连续承办2018年、2020年、2022年及2024年共4届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赛。

  卡尔美2018亚洲大体联亚洲杯足球赛于10月29日至11月11日在晋江举行,共有来自亚洲的16支男队和7支女队参赛。中国内地派出了2支男队(北京理工大学队和太原理工大学)和2支女队(北京师范大学队和东华大学队)参赛。

  男子组比赛由小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组成。16支参赛球队被分为4组,小组赛采取单循环赛,小组前两名进入淘汰赛。赛前抽签仪式上,北京理工大学作为种子队分在D组,同组的还有印度波尔德瓦大学,阿联酋美国大学以及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小组赛中,北理工首战以4:0战胜印度、随后1:0绝杀阿联酋、2:1击败泰国,以三战全胜,排名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淘汰赛。在1/4决赛中,北京理工大学1:0力克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晋级四强。半决赛再遇小组对手泰国队,但球队受到受伤和两名主力球员累积黄牌停赛的影响,最终遗憾的1:2负于对手,未晋级决赛。未能在半决赛上更进一步,虽然有些遗憾,但同学们重整旗鼓马上备战到季军争夺战中。面对中国香港理工大学在场地排出的“铁桶阵”,北理工在开场仅16分钟便利用边路传中后的抢点射门打破僵局。易边再战,北理工继续掌控比赛节奏,并最终以1:0战胜对手,以季军的成绩结束本届赛事。

  大体联亚洲杯鸣金收兵,代表国家出征亚洲顶级大学生比赛的北理工足球队,在本届比赛交流中良好的展现了中国大学生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收获了赛场外各项文化交流和珍贵的友谊。在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培养、深化体教改革、推动足球育人的大背景下,他们将担当复兴大任,传承“北理精神”,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