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心的自己”北理工第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12月16日,由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机械与车辆学院承办的“遇见心的自己”第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良乡校区音乐厅举行。

  大赛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凤娥、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张静、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许欣、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旭珊及专职教师汪明春副教授担任评委。

  校园心理情景剧的剧情来源于大学生的实际生活,通过角色扮演来呈现学生遇到的各种心理议题与困惑,并在剧中融入相应的心理学知识和情景剧表演技巧,体现出学生的个人成长、心理转变,进而达到宣泄、释压和领悟的目的。

  自10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21个书院、学院的46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6支队伍进入决赛,从成长与烦恼、梦想与现实、父母期待与自我实现、理科生的人文情怀、生命的意义等大学生面临的不同主题,通过舞台表演,表达他们的思考和领悟。随着剧目的演绎,观众席时而传来叹息,时而引发阵阵掌声。

  大赛评选由现场评委评分和网络投票得分两部分组成,线上参与投票8000余人次。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机械与车辆学院的《成长与烦恼》及材料学院的《父与女》荣获一等奖,明德书院的《当世界被你点亮》、睿信书院的《求真亦尚美》、徐特立学院的《黄金时代》、自动化学院的《解忧奶茶屋》荣获二等奖,求是书院和物理学院联队的《遇见十年后的自己》、法学院的《共同的难题》、机电学院的《做自己》、北京书院的《蜕变》、经管书院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生命学院的《第八号当铺》、精工书院的《梦想与抉择》7个剧目荣获三等奖。另外,大赛还评选出13个“优秀指导教师奖”、1个“最佳舞台效果奖”、1个“最佳导演奖”、1个“最佳剧本奖”、2个“最佳男主角奖”和2个“最佳女主角奖”。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学生提供表现自我的舞台,引发学生对于不同发展主题的思考,促进其积极心理体验,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