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绿色通道,温暖人心


——北理工2019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报到入学

  9月3日,北京理工大学喜迎2019级本科新生入学,352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报到。

  今年是学校开展“绿色通道”工作的第二十二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为了将国家和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落到实处,让学生切实感受关怀,做到精准资助,学校积极筹备,举办了学育导师培训,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和学育导师参加了培训,专题介绍了学生资助政策和新生“绿色通道”等新生资助项目相关事宜,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学育导师解答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报到时的疑难问题,主动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宣传国家和学校的经济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一直以来,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高度重视。在迎新当天,学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副校长王晓锋、副校长李和章、党委副书记包丽颖、校长助理汪本聪来到“绿色通道”现场指导工作,详细询问了2019年“绿色通道”工作的开展情况,着重了解了精准资助项目,如启用企业号进行“绿色通道”申请、“个性化”定制爱心礼包、“爱心1+1”等情况。校领导对“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落实国家要求,方便困难学生表格少跑路、不盖章的政策给予肯定,也对今年学生“绿色通道”简化流程、顺畅开展给予肯定,并要求做好新生入学后的学生资助工作。

  在新生报到前,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学校提前对工作进行周密的安排与部署,学生事务中心提早精心准备,并积极与教务部、计财部沟通,随同录取通知书为每一名新生寄发了《高等学校资助政策简介》,向所有学生认真讲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同时,为使广大新生和家长能及早了解资助政策,开通了多种信息渠道:在北京理工大学数字迎新网开通了助困奖学板块,及时更新发布绿色通道、贷款政策、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的政策介绍以及办理流程;“北理学生资助中心”微信公众平台方便学生了解学校各项资助工作动态;暑假期间开通了两部学生资助热线,安排负责老师通过电话解答新生及家长的提问,资助热线自7月开通以来,共接到新生电话咨询650余次。多种信息渠道的开通方便了广大新生及家长更及时、更便捷地了解学校资助政策。

  为了简化办理手续,方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快速完成报到,学校在迎新现场设置了“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在这里,学生可以得到各种服务和支持,包括咨询与资助工作相关的各类问题,办理缓缴学费、住宿费,领取个性化定制爱心礼包、体检费及亲情话费爱心卡、爱心“1+1”帮扶卡,咨询、办理校园地、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此外,校园内的宣传橱窗展示了学生资助体系简介、“绿色通道”办理流程、资助项目介绍等详细的资助政策。

  今年,爱心礼包发放继续实行基础包和可选包相结合的方式,除了发放一个价值100元的基础包外,新生可以通过网上预报到系统自选价值400元的定制包。“绿色通道”连续第五年现场设置“梦想启航助学基金”发放窗口,由学生事务中心和教育基金会现场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报销到校的路费,2019年共为167名学生发放梦想启航助学基金49807元。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梦想启航”中,学校还与国航合作开展“让梦想起飞”助学项目,为20名偏远地区困难新生提供一折机票优惠,并由 “梦想启航”助学基金支付全部票款。

  为方便学生日常生活开支,特别是顺利完成入学报到的过渡阶段,学校为每位学生的校园“一卡通”中存入720元补贴;“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了价值210.56元的爱心卡,用于体检费及亲情话费补助;向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赠送了《心灵阳光》——“自强不息,励志成才”获奖征文汇编,向他们分享优秀学长的奋斗经历;赠送《资助指南》,全面讲解学校资助政策。学生事务中心组织自强社、励志先锋等优秀学生组织的骨干,组成学生志愿迎新团,志愿者们乐观自信的阳光形象感染了刚刚迈入北理工的经济困难新生,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更是赢得了新生及家长的广泛赞许。

  报到当天,“绿色通道”共接待贫困新生352名,为289名学生办理了缓缴入学费用手续,缓缴金额177.97万元,发放333件爱心礼包,为333名学生发放了爱心卡。“绿色通道”自9月3日开始将连续开设3天,迎新当天未走“绿色通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仍可到学生事务中心办理。

  “绿色通道,温暖人心”,北京理工大学通过一系列努力,采取多项措施,努力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面推进学生资助精准化,切实发挥资助育人功效,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构建完善的经济资助和自强教育体系,不仅帮助他们在物质上战胜困难,更帮助他们在精神上获得自立自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