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入学季】北京理工大学举行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6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举行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院士,副校长王晓锋,副校长李和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项昌乐,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副校长龙腾,校长助理汪本聪,校长助理杨亚政出席典礼。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包丽颖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军发表了题为《刚健笃实 辉光日新》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新入学的5500余名研究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朝气蓬勃的同学们为学校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和别样的生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栉风沐雨和改革开放成就了现在的新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上,北京理工大学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爱国奋斗、矢志创新,是新中国发展和改革的建设者,更是先行者。张军向大家阐述了北理工的求学之道:一是要进德修业,开创新境界,要以崇德尚行、学术报国作为精神航标,不忘初心、不改志向,在薪火相传中扬帆起航,在爱国奋进中铸就辉煌;二是要求精求是,提升新高度,要见贤思齐,以探究真理为己任,一次次向未知发起冲击,以精益求精为态度,怀匠人之心,琢时光之影,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制胜未来,与时代同行;三是要领异标新,焕发新光彩,要坚持创新思维、批判思维、颠覆性思维,想别人所未想、做别人所未做,力学笃行,敢为人先;四是要兼收并蓄,展现新气象,要着力培养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和服务精神,在协同共进中不断拓展自己的人生格局。他深切寄语新一代北理工学子,要心中有梦想、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做“明德致远、宽厚基础、精深求是、包容创新”的高层次领军领导人才。在任重而道远的新征程启航之际,刚健中正,笃实力行,辉光照映,日新其德,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教师代表、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安建平教授以自己在北理工从教20多年的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学做人,明晓事理,修德正身;学做事,求知探索,学以致用;学做自己,积极完善自我,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百折不回的意志和勇于探索的精神。

  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陈立伟代表全体2019级研究生新生发言,他表示将不忘初心,以创新为己任,勇攀学业高峰,以不懈奋斗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校研究生会主席、机械与车辆学院博士生赵正阳代表在校生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眼中北理工人的情怀、担当和坚持,鼓励同学们仰望学术星空、踏实求索笃行。

  在激昂的北京理工大学校歌声中,校领导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标志着2019级研究生已经正式成为北京理工大学的一员,他们将秉承“延安根、军工魂”,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在场的全体师生共同起立,同声高唱《歌唱祖国》,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祝福,用心手相传的五星红旗,表达自己作为一名北理工人,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强国报国的青春志向!

  

【北理入学季】刚健笃实 辉光日新——北理工校长张军院士在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