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陶瓷印创作生态文献展暨《当代陶瓷印创作生态不完全报告》首发式在京开幕


 

  9月6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瓷印辉光——中国陶瓷印创作生态研究展”第七站——“当代陶瓷印创作生态文献展暨《当代陶瓷印创作生态不完全报告》首发式”在北京理工大学艺术馆开幕。展览全景回顾了“瓷印辉光——中国陶瓷印创作生态研究展”的6站全国巡展,梳理了1975年至2019年这45年来当代陶瓷印的发展历程,有普查性的对全国41所陶瓷印基地、陶印坊进行了调研考察。展览还推出了一本呈现当代陶瓷印发展生态的文献集——《当代陶瓷印创作生态不完全报告》。

  本次展览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陶瓷印艺术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篆刻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北理陶社、圣土陶印坊协办。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胡抗美宣布文献集《当代陶瓷印创作生态不完全报告》首发

  开幕式上,项目总策划、策展人、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东声介绍了展览情况并主持。随后,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胡抗美、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秘书长曾翔、中国国家画院信息中心主任魏广君、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蔡大礼、《中华书画家》杂志副社长张公者、《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康守永、渤海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陈国成先后致辞。最后,胡抗美宣布文献集《当代陶瓷印创作生态不完全报告》正式首发。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还有画家李小芳,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孙旭光,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魏杰,长城印社社长古泥,北京金万众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欧阳,河北省玉田县文化馆研究员臧术权,书画篆刻家陈震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李强,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京华雅集执事于风雷,京华雅集社团秘书长闫春盛,京华雅集社团成员魏元祥,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朱天曙,朗禾空间创始人、策展人文白,“印迹中国”展评委周威涛,董陶窑陶瓷制作技术研究所所长董宁,中国电力书协理事弓晓平,中国电力书协理事许忠,云蒙山书画院院长马青山,北京奥盛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龙万,人民视点(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守旺,中国人民大学当代青少年书画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晖,中国佛像印研究中心理事刘红卫,书画篆刻家李澍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蔡梦霞,尚艺书院院长董玮,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研究员符书铭,《中国民族美术》杂志学术主持赵盼超,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栏目纪录片导演王晋苏,防灾科技学院人文社科系教师任杰,滦河陶印社社长王志国,荣宝斋洛阳分店经理侯文泉,书画家闫守越,廊坊师范学院美术系教师梁建红,古泥艺术馆副馆长王红梅,书法篆刻家赵国林,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画家乔战雄,重予书社社长杜胜苏,“大米艺术”主编施晗,艺术家、策展人陈量,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成军,河北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胜军,太原师范学院美术系教师张鑫,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魏晓妍,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祖全盛,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程九军、数字交互实验室主任张洪海、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郝亚维,以及项目组成员、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传统工艺系主任王乐耕、造型艺术系主任周岩、陶艺工作室副主任赵斌等。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在中心教学楼1121召开了学术研讨会,大家就陶瓷印的继承发展、新媒体对陶瓷印的影响、印坯造型的创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中国陶瓷印创作生态研究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