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四周年歌咏比赛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在青年群体形成生动实践,12月8日晚,“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北京理工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四周年歌咏比赛在良乡校区文化体育中心举行。来自26个学院、书院的800余名师生用青春之声,歌颂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各职能部门、书院、专业学院负责人,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现场观看比赛。

  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合唱协会理事长、国庆70周年阅兵合唱与分指挥团队特聘专家王瑞璞,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指挥、国庆70周年阅兵广场合唱专家组成员赵健,北京音乐家协会指挥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庆70周年阅兵广场合唱专家组成员王磊,国际合唱艺术研究会会长海燕,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室创作员、国家一级作曲家舒永刚,中央歌剧院女高音、国家一级演员朴美花等6位声乐领域专家担任本次歌咏比赛的专业评委。

  比赛开始前,北理工国庆70周年广场合唱团和理工附属实验学校童声合唱团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带领师生重温10月1日天安门广场的国之大典盛况,展现北理工学子用青春向祖国报到的光荣。

  比赛中,睿信书院“奋斗队”演唱《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军魂》,经管书院、计算机学院“经纶计世队”演唱《红旗飘飘》《在灿烂阳光下》,求是书院“求知是行队”演唱《我爱你中国》《走向复兴》,自动化学院、信息与电子学院“自信合唱队”演唱《不忘初心》《巨浪》,明德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科联队”演唱《社会主义好》《追寻》,机械与车辆学院、机电学院、宇航学院“钢铁洪流队”演唱《太行山上》《我的中国心》,物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北京学院“逐梦赤子队”演唱《我们都是追梦人》《您花开的样子》,睿信书院“青春队”演唱《走进新时代》《大中国》,材料学院、光电学院、生命学院“光彩之声队”演唱《保卫黄河》《国家》,知艺书院、特立书院“特艺新声队”演唱《春天的故事》《四渡赤水出奇兵》,精工书院“精思图强队”演唱《我们走在大路上》《阳光路上》。合唱队员情绪饱满、旋律悠扬、节奏铿锵,赢得专业评委的一致肯定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经纶计世队获得北京理工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四周年歌咏比赛冠军。钢铁洪流队、睿信青春队、特艺新声队、精思图强队获得二等奖,光彩之声队、文科联队、逐梦赤子队、自信合唱队、求知是行队、睿信奋斗队获得三等奖。计算机学院张帜航获评最佳指挥,宇航学院王圣智获评最佳伴奏,精工书院赖子健、厍妍获评最佳领唱。

  今年一二·九歌咏比赛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的集中展示,各学院书院在曲目选择、节目编排、演唱训练等环节精心策划,挖掘动人旋律背后的感人故事,院领导、专业教授、青年教师、辅导员等与学生共唱共进,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融入合唱筹备工作,让学生参与训练、演出的过程成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过程。二是鼓励学院、书院联合组成参赛队伍,队员覆盖两校区、各年级学生,促进书院制育人模式下学院、书院间的文化交流。三是首次在良乡校区文化体育中心举办大型歌咏比赛,与另一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深秋歌会”同一周末举办、使用同一舞台,节约资源、提高效率,提升良乡校区大型文化艺术活动资源供给。

  纪念一二·九运动歌咏比赛是北理工校园文化中的红色符号,是一代代北理工人的精神记忆,发挥着系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文化艺术教育的双重功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党委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我的祖国我奋斗”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全年的主线。通过举办清明节在抗战纪念馆聆听全军英模讲述英雄故事、五四青年节在中心花园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暑期深入定点帮扶的山西省方山县举办全校学生骨干培训、国庆组织师生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庆祝和保障活动、纪念一二九共唱爱国歌曲等一系列示范性活动,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理解把握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爱国主义本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