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直播”打包行李!北理工毕业生的行李这样寄出……


“这还有半瓶化妆水,你还要吗?”

“要的,老师。门后面那个衣服挂钩也帮我拿下……”

“好,该收的都收好了,你放心!”

在北京理工大学一间女生宿舍里,设计与艺术学院的老师朱彦蒙,正对着手机与屏幕中的一位同学交流。手机用自拍杆架在宿舍床边,视频中的女孩是该学院毕业生孙嘉,身在辽宁家中。

衣服、鞋子、护肤品、药品、画笔、滑板……朱彦蒙一件件拿起孙嘉的生活物品,一一询问,再迅速放入脚下的纸箱中。小物品全部装入塑料袋,瓶装易碎物品用塑料保鲜膜包裹一遍,因担心物品在寄送时被雨淋湿、被压损,她还特意将衣服放置在箱子最外层,再垫上一层气泡膜。将纸箱压实、推出宿舍后,另一位在楼道等待的老师马上开始用塑料胶带进行封箱。

因疫情防控要求,北京高校2020届毕业生不能返校。行李怎么办,成为毕业生着急的事情。为让学生放心,连日来,北京理工大学1000多名教职员工为全校约6000名毕业生集中进行行李打包、邮寄和留置物品存放。7月1日起,学校设计与艺术学院行李打包工作启动。为了给200多名毕业生打好包,院领导及老师全员上阵,体育部也来了十多位老师支援。

“毕业生多,打包任务繁重,但老师们都特别热心。”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肖雄说,“我们用手机‘直播’打包行李全过程,让每个学生都看得到,能放心。”打包工作开始前,学院也与学生们一对一沟通。因涉及隐私,同学们的需求也不同,有的希望由他信任的老师或同学朋友来打包,有的暂时不想让别人收拾个人物品。“我们都尊重学生需求,充分沟通,工作做细,希望让他们放心、安心。”

“我感觉自己像个主播。”朱彦蒙笑着说,“因为我一直在问我们的女同学‘这个要吗,那个你要吗’,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要’。”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女生占八成,打包工作繁重。朱彦蒙说,与男生相比,女生的个人物品较多,很多学生连墙上的小挂饰也不忍丢弃,但快递托运每个箱子不能超过30公斤,“我们能打包的尽量都给大家装上。”

据她介绍,艺术专业的很多同学还有电子琴、吉他、古筝等乐器,大件物品无法邮寄,就得请家在北京的同学暂时拉回家存放或寄存在导师那里,等疫情过去学生再来取走。一个多小时紧张忙碌,孙嘉的行李最终打包完毕。朱彦蒙最后拿起手机在宿舍转了一圈,让学生再仔细确认一遍物品是否有所遗漏。

“因为疫情,我大半年都没有回学校,我其实很想再看看我们温馨的宿舍。”孙嘉在视频连线中说,“刚开始也担心行李问题,但后来发现担心的事情都没有发生,完全超出我的想象。老师们很尊重我们,帮我收拾得很细致,非常辛苦,我很放心,感谢她们!”

从早上八九点开始打包,老师们通常要忙到深夜。每个学生的行李打包好后都要靠小推车推到楼下。如果行李超重,还需要重新分装,等最后顺利装车运走才算完事。

夜色笼罩,宿舍楼前灯火通明,一辆辆快递车仍在校园里往来穿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