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雄赳赳气昂昂!”的文化育人课


——北理工组织《志愿军:雄兵出击》观影专场及主创交流活动

64911b1f66f84cf18105e78becf72f07.jpg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应该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复兴之中。传承北京理工大学红色基因,担当时代重任。”在《志愿军:雄兵出击》北理工专场观影活动中,来自睿信书院的退伍大学生士兵赵宏健与陈凯歌导演等主创团队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

10月13日,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与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发行方共同组织的工信部高校特别放映活动走进北京理工大学,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的精心组织下,400余名北理工学子集中观看影片。

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首次以全景视角描绘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讲述了从如何决策出兵,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打响第一、二次战役这一阶段的故事。浓墨重彩地再现了战场之上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无畏保家卫国的决心,彰显了当时的中国青年担当使命责任,以赤子报国之心为祖国的和平与安宁贡献力量的时代风貌。

8c02f292de7249039a2901be27b7168d.png

为更好的结合优秀电影艺术作品,提升文化育人成效,本次活动还特邀本片导演陈凯歌、编剧张珂、在剧中饰演彭德怀的演员王砚辉、饰演邓岳的演员赵波来到校园,与同学们面对面分享影片的创作心得与幕后故事,共同回顾那段保家卫国的英雄赞歌,并从专业角度阐释了电影艺术的魅力与价值,为向学生带来一堂思想与美育相结合的文化育人课。

473888508db04e9497df353fca014ad3.jpg

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制作电影跌宕起伏的情节、较高的制作水平和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苦和伟大,为志愿军战士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而感动,有同学在交流中一度哽咽。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学习先烈们的精神品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而作为北理工的学生,我们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发奋学习。”来自机车学院的常旭强从小生长在吉林延边,对这段历史更是颇有感触。

“在塑造这些人物特点的时候,如何更好的斟酌他们应该说什么样的话,才能更好的表达这个人物的性格和特点?”“在这部电影中,对自己饰演的角色有没有什么理解?有没有最想对他们说的一句话。”在与主创人员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也学习了解到了一部战争题材影片的艺术创作过程。

b9d6251df1f84c0cbd8d7540ee34abc0.jpg

在交流环节最后,北理工学生代表向主创团队送上了代表学校“新中国第一”系列科学成就的——“第一枚二级固体探空火箭”模型。“希望在座的大家将来都能够成为国之栋梁,去研制大国的重器,保卫国家、保卫和平。”陈凯歌导演与主创团队也为同学们送上了衷心的祝愿。

cf360498828e4d6ca81584b048ab77f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