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不负青春,开启新征程


——北理工全力做好春季学期学生教育引导工作

“这学期每个周末我都过得很充实,党支部组织了外出学习实践,班级组织了班会;我所在的魔术社接到了很多演出邀请,每周要和社员一起编排节目;作为国旗护卫队的队长,我在清明节参加了‘国旗下的思政课’……虽然很忙但是很充实,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大学生活!”睿信书院2021级学生郭宸孜提到开学以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热情和干劲。

2023年春季学期,北京理工大学立足新起点,打好开局战,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了开学以来的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适应新节奏、迎接新生活、踏上新征程。

教学相长,师生交流天天见

开学以来,校长龙腾院士进书院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各专业学院负责人与书院学生面对面交流120余人次,学术导师和学育导师共开展各类导学交流近千次,形成了师生之间教学相长、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

随着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全面恢复,师生交流更加频繁便捷,学校因势利导,以三全导师队伍为抓手,充分动员专业学院领导干部、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进书院、进社区,采取讲座报告、座谈交流、班团活动、宿舍走访等多种形式与学生深入交流,进一步密切师生关系,强化对学生的成长指导和人文关怀。

针对研究生培养特点,学校继续推进“导学思政”计划,建立常态化“五个一”导学交流机制。女研究生邀请女导师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两两组队去国家大剧院观看表演;研究生班主任会、导师培训和研究生导师“导学思享会”也纷纷开展起来;正值春日,更多的研究生导师带领学生一起跑步、打球,师生一起“青春正当时、奔跑向未来”,极大地丰富了导学互动交流的形式,形成师生之间感情融洽、配合默契、亦师亦友的良好情感氛围。

云端回归,活力校园处处新

新学期伊始,各类文化活动纷至沓来,同学们从云端走向线下,从屏幕回归实践,体验着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香山革命纪念馆、李大钊烈士陵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展览馆等近10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里,都有北理工学子的身影,1100余名发展对象开展实践学习、沉浸体验和现场交流,他们聆听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感悟家国情怀、提升精神境界,从而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

“一次科技创新活动、一次劳动教育讲座、一次劳动实践活动、一次卫生评比、一次校内志愿服务活动、一次校外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工作部发布了劳动教育活动细则,以“六个一”为牵引,激励学生走出去、动起来。整合学校工程实训中心、后勤基建处、物业管理与后勤服务公司等部门实践育人与劳动育人资源,每两周开展一次劳动教育实践课,带领学生包饺子、做青团、种花草,得到了同学们一致好评。

各学院和书院社区依托学科资源和学生社团,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社团枫荟”中,入住丹枫社区的15个社团分享了演讲、折纸、音乐、武术方面的知识和技巧。“漫游鲜京”实践活动里,大学生在参观体验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首都深厚的红色文化,“第二课堂”开到各个历史文化场所。延河文化艺术馆的“画室开放”系列活动,更是营造了浓厚的人文艺术氛围,专业老师讲授专业知识和艺术技法,同学们亲自动手则体验艺术的无穷魅力。

精准施策,助力发展招招实

“通过参加就业指导中心的培训,聆听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分享,可以更好地了解目标岗位,知道了自己该做什么样的准备,参加笔试面试也更有自信了。”化学与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辛昱霖表示,学校开展的就业指导系列工作让她觉得自己不再是孤军奋战。

开学以来,为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就业指导中心推出“宏志助航计划”系列培训,组织高水准简历撰写方法及技巧、个体面试、群体面试、求职法律保护与职场权益、心态调节与行动促进等培训20余场,覆盖大学生从求职准备到签约就业全过程;举办“青苗工程”公务员、选调生培训活动10余场,涵盖模拟面试、校友分享等,全面提升学生能力与信心。

为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开学第一天上线了心理素质教育一体化平台,学生可通过校园网或“i北理”APP快速预约心理咨询。以“笃定信心 勇毅前行”为主题的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也在有序开展,心理情景剧、“心理+科技”体验日、漫画征集、阅读打卡等活动得到了广泛关注,为同学们提高心理健康意识、丰富心理健康知识、增强积极心理体验提供了良好平台。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学期是学生适应、调整、再出发的关键时机,学校紧抓有利契机,适时开展一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真正实现师生互动密切起来、校园文化活跃起来、心理健康教育贴近起来、就业指导走实起来,为坚定学生矢志奋斗、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决心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