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戏剧学院陈敏教授做客“延河·美育大讲堂”


241c20eeafee4c0e94a77917f99765f7.jpg

12月23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人文素质教研部联合主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362期暨“延河·美育大讲堂”在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楼101报告厅举行。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陈敏教授应邀作题为“以戏剧之美,育完整之人——戏剧美学与美育”的讲座。讲座由教务部副部长尹力主持。

9e32b66876f642e6ae00af47fdb43af2.jpg

教务部部长薛正辉致欢迎词,并为陈敏教授颁发北理工“百家大讲堂”授课证书。

陈敏教授从“美”的定义出发,简述了人们对“美”在文学艺术中认知的发展历程,她生动讲述了如何通过“活的形象”把人带入到审美状态中,促使人在体验、感受、判断“美”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审美趣味,健全人格、塑造心灵,并结合戏剧案例阐释了以生命重要的瞬间彰显“美”、用异于常理的行动突出“美”、在家常平凡的情境中营造“美”的三个特点。

讲座结束后,陈敏教授就美育工作开展方式及学生价值观引导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延河·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作为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的重要组成版块,依托延河联盟高校资源,聚焦美育工作,面向延河联盟教师、学生持续打造名家讲堂,以促进我校各专业美育教学理念、内容、方法提升,使美育工作更具亲和力、感染力、生动性,从而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


附主讲人介绍:

陈敏,戏剧美学博士,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系联合(人文学部)党支部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家讲学团专家,联合国戏剧评论家协会中国分会秘书长、理事;致力于戏剧美学、中外戏剧史、戏剧理论及戏剧创作的教学、科研与实践;参与《戏剧大百科全书》编撰及《戏剧形态学》等多部戏剧理论著作和教材的编著;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专著《对中国问题剧传统的反思》(中英文版)曾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主持或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市共建项目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