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之教学关键指标体系建设研讨会


55a23482280341099d4ca4f070b6797d_副本.jpg

3月3日下午,北理工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之教学关键指标体系建设研讨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澜出席会议,教务部、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计划财务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与发展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留学生中心负责人,各专业学院院长、书记及分管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部副部长肖烜主持。

教务部部长薛正辉以《本科人才培养竞争性任务工作体系建设》为题,围绕构建“一体两翼”的整体工作体系及全面建立“六级联动”工作流程图、科学组织实施本科教学竞争性指标的培育和申报工作思路进行了介绍。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以《研究生教育竞争性指标推进工作》为题作交流报告,重点对“3核心+3重要+3专项”研究生教育竞争性指标体系展开介绍,对目前工作开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光电学院副院长黄一帆、法学院副院长郭德忠、材料学院副院长吴川、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薛静锋分别围绕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育竞争性指标体系的建设思路、培养成果与培育情况、下一步举措与设想等方面,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探讨交流。

姜澜表示,本次召开的人才培养大讨论之教学关键指标体系建设研讨会,是全面落实2023年学校工作会关于“坚持自主培养、绿色教育,推进一流人才培养”重要部署、进一步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的系列举措之一。他强调,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学院要抓好四个关键:一是关键要重视,要真正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以教为先落到实处;二是关键要熟悉,做到“三大类七小类45项关键教学指标”了然于胸,紧盯关键人、关键组织、关键节点,抓重点、破难点、育亮点;三是关键要谋划,提前布局、超前谋划,同时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四是关键要执行,以“六级联动”工作体系建设为抓手,理清思路、层层落实、明晰奖惩、建立台账,力争在人才培养竞争性工作元年多点发力,捷报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