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与延安大学、喀什大学联合举办“慕课西行”活动


af387536e5f44eab8b25a07a84e6a624_副本.jpg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部行”号召,3月28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延安大学、喀什大学联合举办“三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本次课程由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教育部“Python先进计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嵩天教授主讲,北理工学生在现场学习,延安大学和喀什大学师生在“云端”同步学习互动。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庞思平,延安大学副校长谭虎娃,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斌出席启动仪式,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计算机学院相关负责人,延安大学教务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喀什大学教务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薛正辉主持。

80807b05f9ff404d9706ba845b74d7bd_副本.jpg

庞思平向现场和“云端”的各位师生表示欢迎,并表示,本次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的一次具体行动,是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教学改革的有效模式,是三校教育教学深入交流的重要桥梁。此次活动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创优,使师生打破时空界限,同上一堂课,共同促进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

谭虎娃和赵斌分别致辞。他们表示,开展《Python程序语言设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是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公益性活动,将开拓三校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局面,打造优势整合、校际合作新模式。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借助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等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教研活动。

启动仪式后,嵩天教授以“什么是ChatGPT”切入,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精美的多媒体素材和生动活泼的案例,引入Python的时代背景和技术地位,一步步将学生带入Python的奇妙世界,充分展示Python语言在激发学生创新创造及解决实际应用问题过程中的魅力。

本次课堂线上线下近100名青年教师实时观摩,进一步发挥了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教学交流、提升教学质量。后续,学校将进一步推动“红色铸魂、金课拓围、异地同步”的北理工模式不断深入,促进更多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共建,创新教研形态,形成长效机制,为“慕课西部行”计划添翼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