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在“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取得佳绩


3174a27cd6844603a9dd02e788a5f14e.png

近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以线下展览的形式举办。北京理工大学共有八支队伍入围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夺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c4d9a5058e9a4832be7d992861c78f78.png

机电学院共有五支队伍入围总决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一等奖获奖队伍“医疗机器人探索者”由钱超、刁金鹏、李雪、陈文欣4位研究生组成,参赛作品为“面向人体复杂操作环境的脊柱内镜手术机器人”,李长胜和段星光为指导教师。队伍设计了一种用于骨科操作的脊柱内镜手术机器人,通过柔性灵巧手术执行机构,内镜图像增强显示和人机安全交互控制技术,实现内镜下髓核摘除、神经减压等高风险高复杂度手术操作。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制造强国”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机器人领域国家急需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提升研究生的机器人创新设计能力,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推动机器人科技与产业的创新发展。

d2192656b89c428daefa9d90615edbf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