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微研学”进社区,“新思享”共成长


——北理工精工书院开展“精·沙龙”微型研学活动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给了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坚定信念,忠于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精工书院2020级本科生李慕涵在第十期“精·沙龙”活动“重温党史,永葆初心”中表达了自己坚定的决心。

为充分挖掘精工社区的思政育人功能,提供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多元化场景,精工书院联合思政课教师、通识导师开展“精·沙龙”系列活动。作为第一课堂的补充、延伸和拓展,“精·沙龙”以铸造学生灵魂、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思维方式为导向,充分利用社区空间的有利条件,积极探索沙龙式研学交流模式。

从井冈山到中央苏区,从历次党代会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全面从严治党……精工学子与思政课教师的思维碰撞一次次在书院社区上演。“精·沙龙”系列活动自2020年12月18日启动以来,精心设计的沙龙主题和内容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截至2021年年底,活动已成功举办26期,累计参与学生600余人次。

在这里,精工学子们可以与不同领域的名师专家交流探讨,体验多元文化带来的冲击;可以与经济学大咖共谈内卷、内循环与时代抉择;可以与哲学博士从留学经历畅谈中外文化哲学思考;可以向通识导师学习学术写作、礼仪文化与形象塑造……“在这样的近距离、小班化、畅谈式的研学交流中,书院的‘家文化’氛围愈发浓厚,学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日渐增强,具有‘较高理论知识、人文素养和健康人格’的全面发展创新型人才形象也越发清晰。”精工书院副院长方蕾分享活动成效。

图片2.png

作为精工书院社区思政品牌活动,“精·沙龙”系列活动能够强化哲学社会科学育人作用,推动社区思政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尊重前人的选择,珍惜历史的选择,做好现实的选择。”北京市思政课特级教授郭丽萍为大家深刻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雷和同学们一起畅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责任担当》,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钟惠波与大家探讨了“VUCA(乌卡)时代”的内卷现状以及大学生应该如何面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姜楠为同学们带来了学术写作进阶指导,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王怀豫分享了《数字时代的技术与经济》……

“作为新时代的北理工学子,我们的大学生活要精彩不要平庸,我们的个人目标要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求相结合,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努力锤炼本领,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使命。”精工书院2020级本科生李文凯说道。

接下来,“精·沙龙”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汇集校内外优势育人力量,以微小型沙龙的形式,为精工学子提供一个知识扩展的平台、一块情感交流的园地、一个个人成长的舞台,助力学生们拥有更精彩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