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她从巴赫手里接过“五环”


——北理工冬奥志愿者江海霞获颁冬奥徽章

1_副本.jpg

“这是一段十分珍贵的回忆,我们深深感受到你们的真诚,谢谢你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面带微笑,将一枚闪耀的五环徽章郑重地递给北理工冬奥志愿者江海霞。

2月21日,国际奥委会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答谢招待会并颁授奥林匹克勋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获得奥林匹克金质勋章。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宣布颁奖决定,现场还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等人颁授奥林匹克银质勋章,向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志愿者代表颁授徽章。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团委的江海霞,作为2名冬奥志愿者代表之一参加仪式,并接受属于1.8万多名冬奥志愿者荣誉的徽章。

2_副本.jpg

2020年12月,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启动冬奥会志愿者招募储备工作,经过层层选拨,江海霞成为储备志愿者,2021年9月正式成为赛会志愿者,2022年1月正式上岗,在北理工作为志愿者主责单位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承担交通和转播业务领域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外媒、摄影人员等提供指引、翻译等服务,负责评论员席通行控制点位,查验通行权限。

“虽然没能亲眼见证中国运动员夺金的精彩时刻,但坚守好我的岗位,就是我为祖国最好的喝彩!”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苏翊鸣、谷爱凌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为中国夺得两枚金牌。然而,比赛时她所在的工作点位却无法看到赛场,虽然距离观赛最佳的媒体摄影平台仅仅一步之遥,但是为了坚守岗位,她不曾挪动半步,伴随着耳畔欢呼声,她在心中默默为中国队加油。

此外,江海霞还是冬奥志愿者闭环驻地领队,相比学生志愿者,肩上的责任更多更重。冬奥会期间,她不仅要安排好学生志愿者们的出行、食宿,关心他们的情绪变化,做好工作动员,还要负责开展志愿者党团建设、信息报送、日常管理、思想引领、心理健康、文体活动等工作,认真当好冬奥这堂思政大课的“一线教师”。

3_副本.jpg

“回忆起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我们187名北理工师生共同坚守在大跳台的岗位上,用专业、优质、温暖的志愿服务,践行北理工精神,见证中国奥运健儿创造的骄人成绩,感受各国文化的交融碰撞,感悟国家的强大,体悟‘一起向未来’的蕴意。”江海霞讲道。

一抹“天霁蓝”,一颗火热心。本次冬奥会期间,共有548名北理工师生出征冬奥,他们坚守岗位不含糊,服务周到很温暖,在冬奥会的志愿岗位上,北理工人“延安根”的红色基因让“天霁蓝”更亮丽。

4_副本.jpg

“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承担党和国家的重大任务,是北理工师生的光荣传统。学校抓住冬奥会这一重要契机,不断增强师生的使命感、自豪感,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针对上好一堂“冬奥+”的思政大课,校团委书记刘渊这样分享自己的感受。

2022北京冬奥会圆满结束,北理工师生矢志强国的追求永无止境。志愿服务圆满结束,发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