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创新培养模式,为拔尖人才插上梦想之翼


1.jpg

特立书院作为北京理工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思想引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探索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新学期伊始,特立书院协同学校14个专业学院、研究院,联合开展了“聆听·探索·实践”学科专业体验月活动。

活动围绕理材、机械、信息三大主题,构建了从专业认知到就业体验、从理论讲授到实践参观、从大师引领到朋辈辅导的工作机制,旨在帮助特立学子深入了解各学科专业领域的发展现状,全面认识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引导特立学子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一个月来,特立书院组织开展了41场学科专业报告、12次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参观、6家企业参观,超2000人次学生参与其中。

红色浸润初心 大师引领未来

2.jpg

学科专业体验月活动是集党史、校史、学科专业发展史教育为一体的大思政课。活动邀请了2位两院院士、各学科专业领域近40位学术领军人才和青年才俊开展讲座报告,从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到关键技术的集智攻关,从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到打造“国之重器”,老师们通过讲述个人奋斗故事,生动展现了北理工人在面向国家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重要贡献,鼓励广大特立学子要将个人志向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丰富多样的专业讲座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奋斗方向、坚定了报国之志。“我为身为北理工学子而骄傲!丰富多彩的讲座不但增长了我的学科知识,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言传身教更加坚定了我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的理想信念!”2022级徐特立英才班刘海宽同学在聆听侯晓院士的讲座后激动地说道。

顶尖平台支撑 一流文化涵育

3.jpg

同时,学科专业体验月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世界科技前沿和尖端技术发展、了解各学科专业顶尖平台和最新成果、实现从专业认知到就业体验的宝贵机会。

特立书院组织同学们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科技前沿的魅力。在计算机学院数字仿真团队实验室,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团队服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冬奥会开闭幕式的全过程。此外,特立书院协同相关专业学院,组织同学们走进航天五院、中国电科等企业参观学习,开拓学生视野、涵育家国情怀。在航天五院的展示中心,通过大量真实史料、感人故事和珍贵图片,同学们深刻领悟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纷纷表示,系列实践活动提供了沉浸式的体验环境,让大家能够充分了解科技前沿,更加明晰未来的专业方向。

担当时代使命 争做双领人才

4.jpg

学科专业体验月活动是特立书院构建融思政教育的专业探索培养模式的有益尝试。特立书院作为北理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始终坚持“立德铸魂、博雅学术、名师精育、自我驱动”的培养理念,强化数理基础,面向前沿交叉方向,着力培养基础学科、关键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才最有力量!我要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发展融为一体,锤炼高尚品格,培养高强本领,扎扎实实学习,踏踏实实进步,追求卓越,不懈奋斗!”2022级未来精工技术班朴昱如同学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青春誓言。

以此次学科专业体验月为契机,特立学子必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