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在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微信截图_20230525142909.png

近日,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结果公布,北理工学子孙宇皓、王紫若、张硕,跃文、祁伊凡、马越川,张储骁、王成翰、张迎获得3个该项赛事的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创造历史最好成绩,这是我校学子连续第四年获得该项赛事特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美赛奖项包括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Finalist(特等奖提名)、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

竞赛分为MCM和ICM两个竞赛,2023年共有来自全球的11296支队伍参加MCM竞赛,包括我校参赛队在内的23支队伍获得了Outstanding Winner奖项,获奖率为0.2%;另有9562支队伍参加了ICM竞赛,15支队伍获得了Outstanding Winner奖项,获奖率为0.16%。

在此次竞赛中,我校参赛学子不仅获得了3项特等奖,还获得了10项特等奖提名(Finalist),16项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68项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与历年同期相比,获奖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学校以强化基础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建立了各基层教学组织,设立了课程教学与学科知识竞赛教学团队,组建了数学实验中心公共实验平台,为培养大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计算能力、提升大学生的综合数学素养奠定了良好的制度保证。重塑数学课程体系,实现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帮助学生有效掌握抽象数学知识。《线性代数》(课程负责人 孙良)、《微积分》(课程负责人 徐厚宝)、《微积分AI》(课程负责人 徐厚宝)、《高等代数》(课程负责人 魏丰)、《数学模型》(课程负责人 王宏洲)5门数学类课程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生课程,优质课程的建设为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知识竞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