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获佳绩


1cee1eb28da54a53981cfddb754c1a8c.png

近日,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主办,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榜单揭晓(原“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以下简称“工创赛”)。全国总决赛共有来自267所高校、601个团队的2404名学生入围,我校5支参赛队分别参加了智能配送无人机、势能驱动车、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智能物流机器人和桥梁结构设计项目的角逐,共获1项金奖、2项银奖和2项铜奖,奖牌总数在全国各参赛高校中名列前茅,并刷新了我校在此项比赛中的新纪录。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大赛是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三大赛事之一,大赛于2020年9月启动并发布赛题,全国共有691所高校、近7万余人参加。大赛以“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设置了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3个赛道,赛项内容涵盖基础工程设计、人工智能赋能的机电综合系统设计、重大装备设计、工程管理与决策、数字化新媒体、工程文化知识等领域,贯穿从基础工程素养到综合创新能力的多层次教育场景。

7e549b34314440b5b30910f7d2ad6496.png

参赛队伍在正式比赛前需完成现场拆装、现场调试、现场运行,不仅要能“想出来”“做出来”,还要保证系统高水平稳定运行。这对于参赛学生的工程综合设计、动手实践、项目管理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也将以此次比赛作为新的起点,在工程认知实践、工程技能训练、工程综合实践以及创新创业训练平台的基础上,坚持“实践育人、思政育人、创新育人、劳动育人”四位一体推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守正创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附获奖名单:

af401bc9f66a4da28257b440c25c25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