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这个北理工的“智能”班,能行!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题报道,全面展现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生动讲好北理工人的奋斗故事,广泛凝聚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510092933.jpg

他们勤奋刻苦,努力夯实学业,班级保研率高达72.4%;他们积极向党,坚定理想信念,班级党员占比52%;他们矢志创新,勇担时代重任,在各类竞赛中斩获国家级奖励7项、省部级奖励10项、校级奖励50余项;他们躬身力行,书写青春华章,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他们牢记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北理工青年风采!他们就是荣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由机电学院、精工书院共同培养的2018级智能机电系统实验班!

学习:是一个都不能少

学海无涯,携手同行。成长圆桌会议、帮扶一对一、课程小讲师,他们积极营造勤奋求实的优良学风,晚归的身影记录着每一份耕耘。

班级保研率高达72.4%,班级奖学金获评率达100%,3人获评国家奖学金,1人获评北京市三好学生,1人获评“青春北理”年度榜样人物——科研创新榜样称号,12人次获评校级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3人次获评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

微信图片_20220510093143.jpg

班级同学获多项荣誉

出类拔萃是他们的目标,共同进步是他们的愿望。学习不仅一个人的事情,更是一个班共同的任务,为了不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成绩位于班级前列的同学会一对一的帮助其他同学答疑解惑,形成了勤、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大三上学期,我在学习《自动控制原理》这门课时遇到了困难。”该门课程对数学分析和大学物理等基础知识要求较高的特点,使得张克楠在刚一开始始终没能抓住重点。在一对一学习小组里,班长许毅细致地为张克楠讲解了建模的每一个步骤,并主动帮助她补习起了所需要掌握的数学和物理知识。“在班长的帮助下,我从懵懂到入门,再到后来的融会贯通,切实体会到了自动控制原理的乐趣。” 张克楠如是说。在课程结束时,张克楠如愿考取了97分的好成绩。

好的学习氛围需要培养起规律的学习习惯,为了规范学习习惯,将集体自习制度化、规范化,2018级智能机电系统实验班的同学们自觉建立了每周一、三集体学习制度。集体自习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督促学习的方法,更是交流分享学习经验的平台。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他们都可以在集体自习时一起交流讨论,寻找解决办法。据不完全统计,该班级的集体自习时长超200小时。除集体学习之外,考试前班级内成绩优异的同学还会进行考前知识串讲,累计班级串讲达30余次。此外,班级内的同学还会面向全校同学开展经验分享活动,在院级以上公众号上分享学习方法十余次。依托学院的科研导师计划,班级同学还以本科生身份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探索课题等19项国家重大课题的学习研究,取得多项科技成果。在学习科研两手抓的同时,班级还经常开展关于课业内容的“吐槽大会”,既解决学习难题的同时,又能缓解课业压力,让每一个班级成员切身体会“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的目标就是争取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同学掉队,在学习上共同进步。” 瞿盟津诚恳地说。作为实验班的学习委员,瞿盟津时刻关心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问题,积极与任课老师和教学院长沟通,同时也会联合班委共同组织串讲答疑,力争为同学们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

创新:是个良性循环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参与各类学科竞赛

利用学校多体系交叉融汇课程和多样化平台资源,班级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60项,在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机器人大赛、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斩获国家级奖项7项、省部级奖项10项、校级奖项50余项。基于科创项目,班级同学共计授权国家专利3项、外观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受理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国际会议论文2篇、国内会议论文1篇。

“科研是一件复杂而又充满挑战的事情。当我真正开始科研时,一次次的尝试与探索、一次次讨论与交流,让我深刻感受到科研的乐趣,我也更加明白了,科研没有坦途,失败也是不可或缺的过程。在未来,我希望能够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发光发热。”雷印泽如是说。

“作为班长,我以身作则,在学习、科创等方面不懈努力。” 班长许毅自豪地介绍道。得益于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政策,许毅于大二下学期加入学院机器人所石青教授的课题组。在老师的鼓励与指导下,许毅提出了多项创新技术,并以本科生身份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他还带动学弟、学妹们共同开展科研,传授科创经验,与他们共同进步。许毅带领的团队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其成果被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青年频道、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基于学院的交流平台,班级同学对话两院院士王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绍卿、周立伟、毛二可、苏东林。向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学习,点燃了投身科研、创新创业的热情。  

爱国:是筑牢信仰根基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云参观、精感悟、共研学。三年来,班级参观红色景点活动达230人次,开展主题研学25次,书写研学感悟300余篇,向党组织靠拢15名同学,成为中共党员党员人数占比高达52%。

“在思想上,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踊跃参加党支部、团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自觉学习党的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党员同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班级同学共同进步。”团支部书记齐翊深这样介绍道。

同学们踊跃参与各类志愿活动。他们走进山西方山、四川达州等地进行科普宣讲;他们积极参与研发抗疫服务机器人,以科技筑牢疫情防线。在一二·九合唱、校庆演出等各类文艺活动中,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跑步、游泳、足球、篮球,他们青春洋溢、拼搏奋发,充分展现新时代的青年风采。

“在志愿活动中,我既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也清楚了作为青年的使命担当。而129合唱、彩虹跑等文体活动,则给了我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文艺委员李亿俍激动地说。

未来,智能机电系统试验班的同学们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