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进中学】北理工常务副校长龙腾院士走进北京市一零一中学


微信图片_20220330085321.jpg

3月24日下午,“院士进中学”学科讲座系列活动走进北京市一零一中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龙腾为高中学子作题为《新体制雷达,信息世界的千里眼》的科普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330085312.jpg

龙腾介绍了雷达的概念、原理与发展沿革,讲解了雷达在航空航海、公路交通、预警探测等领域的典型应用,呈现了我国雷达技术和产品“从无到有、从仿制到自主研发”的奋斗历程,激发了学生对雷达科技及相关知识探索的兴趣与热情。他通过讲述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三代人接续奋斗的师承故事,展示了北京理工大学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用先进的科研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担当。

在座学生聚精会神聆听讲座,踊跃互动。龙腾勉励学子们要以北理工涌现出的科学家们为榜样,勤于思考、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成长为具有全球化视野、国家发展急需的、具有担当精神的创新人才。

在交流中,龙腾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的育人理念、学科优势、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情况,希望两校持续加强合作,共享共建,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引导学生追求创新成长,服务国家战略,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做出新贡献。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代表全校师生对龙腾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北京一零一中学的发展历史、教学理念,表示希望与北京理工大学进行深入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新时代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

e784493e39604a419b30fb67ae755962.jpg

龙腾一行参观了北京一零一中学的英才学院,在学校与中学合作共建的先进与智能车辆技术创新实践基地、雷达智能感知创新实践基地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亲切交流。

此次活动通过“讲北理故事、展北理品格、传北理情怀”,充分展现了北理工的发展特色。学校将进一步依托创新实践基地推进大学与中学的合作,提升中学生对学校学科专业的深入认识,增进学子对北理工发展成果、学科专业的了解,提升我校社会知名度、认可度和美誉度,为学校优秀生源供给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合作与发展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招生办公室、机械与车辆学院、信息与电子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领航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