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机电学院“兵之利器”巡礼活动启动


“操控着小车走迷宫的时候一瞬间好像回到了小时候,那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好胜心不自觉地就冒出来了”“竟然还有激光打靶的体验,比网络游戏里的打枪刺激真实多了!”VR头盔下的独特视野,让参与者拥有全新的沉浸式体验,来自精工书院2022级的胡征卓同学在激烈的游戏比拼结束后仍意犹未尽,被问到活动体验如何时,他说:“切身感受到了什么叫身临‘奇’境,体验感爆棚!”这是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兵之利器”学院巡礼——兵器嘉年华的活动现场。

为推动“协同育人、卓越一流”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弘扬谱系化“兵器精神”,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个性化的教育供给与专业宣传,进一步推进书院学院协同育人工作,3月18日至26日,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开展首届兵之利器巡礼活动。巡礼包含《大道更光》舞台剧、“徐更光精神”研讨会,兵之利器系列展览——专业介绍展览、学生科创作品成果展览、智能化无人系统展览、“兵器嘉年华”线下学生活动、兵器强国大讲堂等版块。

3月18日晚,北京理工大学原创舞台剧《大道更光》在良乡校区进行首演,将我国兵器科学事业重要奠基人徐更光院士一生的求学和科研经历沉浸式再现,为北理工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借此契机,机电学院组织各党团班支部线上观看,让红色基因、科学家精神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帮助青年学子以自我学习教育的方式,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3月24日,“兵智融合”系列展览与“兵器嘉年华”活动在良乡校区行政楼前广场启动,千余名师生在活动现场驻足停留。专业介绍展览生动详尽地向本科生多维度展示了机电学院概况、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实力、就业方向及优秀校友。学生科创作品成果展览展示了学院的优秀成果,从仿生机器鼠到智能消防系统,图文并茂地揭开优秀科技创新作品的神秘面纱。智能化无人系统展览以知识科普的形式对地面无人平台、无人机、仿生平台等进行了充分介绍,展示了国家重大需求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现场驻足的青年学子感受到创新思维的萌发与碰撞,开启了对专业规划选择的深入思考,燃起了为国铸剑的青年豪情。

“寓教于乐,智趣结合”,丰富多彩的嘉年华线下体验活动以“兵智融合,为国铸剑”为主题,融入兵器知识科普、趣味游戏互动、VR沉浸式体验、零食饮品补给站等元素,以全新方式为北理工师生带来一场欢乐盛宴。激烈有趣的博弈戏码时刻上演——机械控制、小车迷宫、模型拼装……参与者皆是乐此不疲、沉醉其中,机械臂在他们的操纵下灵活摆动,一个个完整的模型在他们手下逐步成型。通过亲自感受虚拟现实的奇妙结合,遨游于多元化的科技世界,学生们感受到科技与兵器的双重浪漫,精彩回味无穷。

为增强学生对科技领域的了解和兴趣,机电学院还将陆续邀请领域专家学者,通过讲座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分享前沿领域、社会热点等知识和经验。

未来,机电学院将持续为学生成长提供丰厚的精神文化滋养,激发青年学子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和爱国奋斗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