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书院学院协同育人工作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工作推进会


f4a20508e4e44bf1af324bc9abafcfc4_副本.jpg

为进一步强化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3月16日上午,北理工在良乡校区召开书院学院协同育人工作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工作推进会。校长张军、副校长王晓锋、庞思平出席会议。会议由王晓锋主持。

宇航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学院、物理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等专业学院院长围绕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概况、参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本情况及培养特色、培养举措与资源投入、下一阶段工作设想等进行了汇报。党政办公室、教务部、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f245095b8be54d839291c38a6e177479.jpg

张军表示,各学院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重视书院学院协同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他强调,一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着眼“两个大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好北理工“红色育人路”;二是强化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机制,转变观念、更新理念,建设共融共享共进的书院学院协同育人社区,强化理工文交叉实验班改革,做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协同;三是继续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统筹规划各专业方向,做好课程群及课程体系建设,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联动育人机制;四是打造以人为本、崇尚教学的氛围,充分发挥学校科研优势,坚持“科教融合,以教为先”,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供给,将“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

王晓锋和庞思平分别就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和协同管理提出要求,一是加强一流专业建设,重塑知识结构体系、梳理课程体系,带动课程教材、教学方法、基层教学组织等工作开展;二是加强制度建设,配合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出台完善相关制度文件,确定学科责任教授岗位职责,以一流学科促进一流教学;三是以落实导师制为抓手,重塑六类导师体系,建立沟通协同、考核激励机制;四是各学院加强对非本专业学生的指导和帮助,做好校内协同、主动融合、加大资源力度,将拔尖创新育人理念落到实处,厚植育人氛围。

各学院、各书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