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计算机学院暑期科创集训活动圆满结束


为引导同学们感受科创魅力,推进实践育人活动开展,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实践,全方位培养具有高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创业潜力的优秀学生,7月至8月期间,计算机学院开展了校企联合暑期集训与ACM俱乐部暑期夏令营,活动得到了中科创达、中软国际、艾融软件等优秀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

8月2日至22日,学院与校友企业中科创达、中软国际、艾融软件联合开展了为期21天的暑期集训,来自光电学院、自动化、计算机学院的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共90余人参加了本次集训。在培训课程中,中科创达以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学习了Linux系统和IP Camera的开发技术,帮助同学们全方面了解相关知识;中软国际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一起同步开发OpenHarmony OS,通过OpenHarmony框架的介绍及与其他系统对比优势分析,让大家了解到5G+IOT全场景智能化技术;艾融软件带领大家分组开发金融APP项目,提高学生实战编码能力,培养了对金融科技行业的热情。同学们在此期间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完善了大学期间所学的知识结构也强化了动手创新能力。因疫情防控集训课程在中途改为线上培训,但同学们依然保持对科创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中。

7月19日至8月19日,ACM俱乐部开展了为期32天的集中暑期集训,共有来自睿信书院与特立书院的52名优秀本科生参与其中,并针对19级与20级学生采用不同的集训模式。俱乐部为19级学生组织了20场多校训练赛,通过赛后讲题、补题等多种形式巩固基础知识、加强队内合作。20级学生继续进行知识点的学习与个人训练,开展了13个专题的授课,4场rating赛,1场总结赛。最终,集训以2021“MINIEYE杯”中国大学生算法设计超级联赛作为总结赛结束,取得了全国第五名的成绩,20级同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本次集训以优质的师资和平台获得了参训同学高达94%的满意度支持,同学们在集训中得到了收获与提高,并且期待在明年寒假集训课程中能够继续巩固所学知识。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科技创新实践平台带领一大批学生取得优异的科创竞赛成果。未来,学院将继续依托科技创新创业基地构建“企学创”融合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夯实学院产学研合作工作基础,引领学生实现从校园课堂到公司企业的理念转变、理论知识到工作实践的转化、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实现,为培养学生成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