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计算机学院举办2020年研究生学术论坛


13c93a1ffb254148813bec5afb4273ff.jpg

12月5日,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七号楼报告厅举行。论坛以“智能理解、深度创新”为主题,旨在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展示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前沿科技问题,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王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网络安全检测评估中心政企行业负责人陈祥喜,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北京技术中心负责人陈罡,中科创达智能汽车事业群架构师明久强,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云网运营部高级项目经理柳清译,北京电信5G技术专家孟婕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了精彩报告。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丁刚毅出席了本次论坛,计算机学院4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设立了“软件智能与大数据”“媒体计算与机器智能”“语言智能与社会计算”“网络与信息安全”四个主题分论坛,青年教师和广大同学热情参与其中。分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20余篇,经过专家评审,共12篇论文入围,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四等奖4名。

丁刚毅为论坛致开幕词。丁刚毅首先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先进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有力推动了安全防护工作。北理工的诸多科技成果都在本次疫情中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要更加努力增强专业技术,提高认知水平。他代表计算机学院向与会的嘉宾和全体师生致以谢意,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陈祥喜、陈罡、王安、明久强、柳清译和孟婕分别做了题为《新形势教育行业网路安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菜鸟物流数字化的挑战和实践》《密码产品侧信道攻击与防护实例》《软件定义汽车的现状与发展》《中国电信云网融合与大数据应用》《5G关键技术及行业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论坛现场掌声连连。在交流互动环节,嘉宾细致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现场气氛融洽,活动效果良好。

与会嘉宾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是计算机学院举办的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学院提高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培育创新型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论坛覆盖面广,内容丰富,是对研究生教学的有益补充。论坛的成功举办,在学院内形成了致力科研、交流思辨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