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2021年本科生学育导师大会暨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


微信图片_20210825084910.jpg

8月22日,北京理工大学在良乡校区召开2021年本科生学育导师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新任本科生学育导师、新任班主任和辅导员参加会议。

包丽颖对广大教师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广大教师在教育引导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带领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包丽颖强调,学育导师在学生学习生活中亦师亦友,开展工作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做到“4+1”,一是“强认同”,准确全面掌握学生所思所想,打造学生情感归属,帮助学生心怀“国之大者”;二是“守底线”,立足“两个大局”,认清新形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帮助学生把好人生方向、守住底线;三是“抓引导”,要了解学生所需,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协调发展,构建高效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四是“重服务”,要勤于善于和学生沟通交流,及时解决或反馈学生诉求,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营造温馨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广大学育导师还要特别注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严于律己,以高尚的人格和渊博的学识带动学生,师生共同成长进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210825084914.jpg

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优秀学育导师的决定》,包丽颖为优秀学育导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精工书院学育导师薛庆在交流发言中讲道,学育导师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履行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职责,坚持做到“为师有爱、施教有法、育人以理”。

44c930e87f714f75ad7add18bdd52dd4.jpg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征、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苟曼莉、教务部副部长张玮、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旭珊、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郝晓玲分别围绕大学生网络素养、学生管理政策和现实案例、学籍管理政策和要点、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体系和事务办理等主题做了交流发言,并提出工作建议。

此前,包丽颖主持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组织相关部门以及各学院(书院),围绕学生返校及新生报到准备工作、校园疫情防控及学生教育管理、学育导师等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军训方案调整等事项进行了讨论,研究和预判问题、布置有关工作。会议要求,广大学生工作干部要强化底线思维、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强调部门学院书院联动,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精准施策并切实落实落细,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做好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