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北理工2019级本科生德育中期检查工作圆满完成


德育中期_副本.jpg

“德育中期像大学生活路上的指示牌,让我停下来看看自己是否还在德育开题时规划的道路上,提醒我不断反思总结,勇启新程,向未来迈出更坚实的一步。”求是书院1912班赖海萍同学在德育中期检查交流会后这样说。

为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2021年12月,学校组织2019级本科生开展德育中期检查工作,覆盖3900余人。从11月初启动开始,各书院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工作,制定德育中期检查工作方案,并通过推送、新闻、海报、视频等方式营造良好氛围。各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紧密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以“四个一”为主要内容,即一次自我评价、一次深度辅导、一次交流答辩和一篇中期总结,帮助同学们检验德育开题中预设目标的完成情况,梳理大学期间的思想成长情况、学习发展经历和个人综合素质提升情况,督促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反思、总结、修正,在自我检查、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未来方向。

拼图3.jpg

精工书院结合书院特色以“追求梦想,勇于担当”为主题帮助同学们重温初心、规划未来;睿信书院学生围绕“做大学生活的导演”主题,畅谈两年大学生活的收获、理想和未来规划;求是书院制定“三个一”引导路线:挖掘一段故事,引发一段启示,规划一段人生,启发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明德书院结合“六艺”育人理念,引导“德”字辈书生围绕“进德”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交流会;知艺书院学子以“过去-现在-未来”为顺序展示自己两年的大学生活,提出未来奋斗目标;经管书院以“建党百年风帆阔 奋斗青春共成长”为主题,引导学生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个人奋斗成长相结合;特立书院制定“学术导师指导下的学习计划”,围绕“关于科技 创新方向”主题组织无领导小组讨论,开展了“担复兴大任 做‘双领’英才”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17115624.jpg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德育中期检查工作,2019级本科生班级近300名的德育导师积极参与其中。副校长王晓锋在精工1903班的交流会上寄语同学们做心怀国家的新时代青年,心存鸿鹄之志,勇敢逐梦,不负韶华,做一个努力奋斗的人,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副校长魏一鸣在明德1908班的交流会上勉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实学实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过硬的本领扛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副校长李振键在经管1901班交流会上希望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政治理论学习和自身学业提升结合起来,珍惜大学时光,明确未来的目标,努力成长为领军领导人才。副校长庞思平在特立1904班的交流会上勉励同学们从身边的同学、老师身上汲取前进力量,排除困难、敢想敢做,将目标放长远、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理工大学将继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德育答辩工作方式方法,以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引导北理工学子传承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