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法学院师生受邀参加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空间法律与政策国际研讨会


953d8e8bfa8b482bacc33958fbad4e9c_副本.jpg

9月6至8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空间法律与政策国际研讨会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本次会议由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欧洲空间局、中国空间法学会联合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教授、王国语副教授、杨宽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此次论坛。

李寿平教授应主办方邀请主持“空间法律与区域性空间合作的当代热点”议题下的专家讨论环节,并针对该议题进行了总结性发言。王国语副教授在“探月法律问题与合作机制”环节探讨了有关建立月球安全区的法律问题;杨宽在“新航天的挑战和机遇:法律和政策视角”环节就“小卫星星座建设的法律挑战与应对”作主题发言,探讨了小卫星星座建设带来的空间碎片、频率和轨位分配、卫星互联网安全等法律问题。

本次研讨会期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提出了成立“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空间法联盟(ASLA)”的倡议,该联盟将邀请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在空间法律和政策研究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高校、研究机构等加入。在讨论成立联盟的专项边会上,杨宽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空天政策与法律研究院的发展历程、研究成果等,北京理工大学空天政策与法律研究院将作为第一批受邀机构加入该联盟。参与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提升了北京理工大学空间法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加强空间法律政策研究学术交流,推动我校空间法学科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