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举办曼弗雷德·拉克斯(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太地区赛


5月15日至16日,由国际空间法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pace Law)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承办的2021年曼弗雷德·拉克斯(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太地区赛(Asia-Pacific Round of the Manfred Lachs Space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此次竞赛吸引了来自中国、中国香港、印度、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菲律宾、伊朗等国家(地区)的约40支队伍参加。

曼弗雷德·拉克斯(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国际空间法学会于1992年始创的年度性世界级模拟法庭大赛,包括亚太地区赛、欧洲地区赛、北美地区赛和非洲地区赛,因其每年全球总决赛由国际法院三位现任大法官亲自出庭审理而被公认为是全球专业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模拟法庭竞赛之一。

亚太地区赛分为书状评分和口头赛两个阶段。其中书状环节邀请了来自国内外国际空间法、国际法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对竞赛书状进行评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头赛采取线上比赛的方式进行,由外交部条法司徐宇、中国空间法学会前秘书长张振军博士和北京理工大学空天政策与法律研究院院长王国语副教授担任法官。

闭幕式上,徐宇法官揭晓了竞赛结果,并对竞赛所涉及的法律问题以及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精彩点评。印度班加罗尔大学国立法学院获得亚太地区赛冠军,印度普纳大学获得亚军,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并列季军。由北理工法学院杨宽担任指导老师,法学院本科生陈颖、研究生刘畅、吴雨霖、张启眉组成的北理工代表队获得竞赛二等奖。

今年是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参加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国内外赛事的第十四年。此前,我校代表队已多次在国内赛中获得佳绩,并数次获评最佳书状、最佳辩手以及优秀辩手等团体及个人荣誉。除此之外,北京理工大学还多次参与承办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赛事,为赛事的顺利开展做出积极贡献。目前,北理工法学院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国际空间法人才培养模式,大量优秀学生在毕业后投身于我国外空法律、政策相关领域,在相关国际组织、航天企事业单位以及律所就职,成为外空法律政策研究及实务领域中的重要新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