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506170537.jpg

4月29日,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员高校40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顾问、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李凤霞教授主持。

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主任张龙对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对虚拟教研室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以及当前的工作进展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薛正辉对各位老师一直以来对北理工计算机公共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前期的工作成果,并对教研室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主任、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薛静锋教授做了题为“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的工作报告,介绍了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分享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历程、已有基础以及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及预期成果。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何钦铭教授做了题为“基于虚拟教研室的课程建设模式探索”的特邀报告,分析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任务和特点,以“大学计算机:问题求解基础”课程建设为例,分享了“计算思维+新技术赋能”的课程建设思路,以及教学内容、实践体系、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等方面的设计。

在研讨环节,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副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陈宇峰副教授做了题为“计算机科学与程序设计课程研讨”的课程报告。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副秘书长、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全国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东南大学李骏扬副教授做了题为“虚拟教研室多层次知识图谱的构建”的研究报告。他们分别以北京理工大学“两课合一”和“多层次知识图谱构建”为切入点,介绍了在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改革过程中的经验与成果,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好评不断。

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校长甘勇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谈道,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和各兄弟高校之间的协同联动,牢固树立共建、共创、共享的理念,积极探索基层虚拟教学组织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师培训,助力每位参与者形成优秀教学成果并进行推广应用,争取成为全国标杆虚拟教研室,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更大贡献。


附虚拟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类型:课程(群)教学类

教研室名称: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负责人:薛静锋(北京理工大学)

教研室简介: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依托北京理工大学大学计算机公共课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大学计算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建设。教研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不断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以虚拟现实和计算机仿真技术为依托,构建了计算机公共课程体系和在线实验教学体系,承载计算思维能力培养的内容落地和体系完善。通过国家级一流课程和MOOC带动200多所高校的计算思维教学改革。开创的虚拟实验工场教学模式引领国内实验教学方法改革,破解了中西部高校资源瓶颈。逐步建成了由300多所高校近千名教师参与的虚拟教研室,形成了技术赋能教育的跨区域协同教学改革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