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实施分型卓越,持续推进拔尖人才培养


9c2ecc9e6b8348f4ab9201f8eca50f6a.jpg

拔尖人才培养改革是2021年学校重点工作。教务部按照《北京理工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实施方案》重点推进优势工科、强基理科和未来技术学院不同特色的拔尖人才“分型卓越”培养改革工作。

教务部组织启动徐特立英才班重点建设方向论证工作。依托学校优势工科、一流学科以及国家级一流专业,在完成工程力学专业方向“工程科学班”培养方案论证基础上,开展机电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和材料学院计划设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色班培养方案论证,并继续开展精工智车班、网络空间安全(王越英才班)等特色班方案论证评议工作。

以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目标,成立未来技术学院。教务部邀请兵器领域科学家,研讨预见未来兵器领域技术方向,确定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方向和内容,分析兵器领域颠覆式、创新性人才培养的现状、问题和原因;邀请教育领域专家,研讨未来技术学院如何在学生选拔、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组织形式革新、教师队伍打造、管理机制优化等方面进行突破,形成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科技创新人才新局面。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和强基计划是国家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重要计划,均涉及到力学、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专业。强基专业建设将在“四个结合”上重点发力:拔尖计划2.0和强基计划的结合,招生和培养的结合,特色理科和优势工科的结合,基础学科专业建设与理科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的结合。深化数理基础课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强化专业核心课研究型、项目制建设,与高水平科研团队和前沿交叉研究院优秀青年教师深入合作,师生双选,强化学业指导、学术引导,建立一对一个性化培养方案,打造“数理基础不断线、工程核心理念培育、项目制贯穿培养”的新模式,鼓励学生自由发展、自主研究。

接下来,教务部将深化这三类拔尖人才培养改革,以学生有价值成长为目标,抓住课程这一核心要素,促进基础课研讨式改革、核心课研究型、项目制改革,强化学科交叉,鼓励学生自由探索,为拔尖人才提供更多的选择与成长空间,打造国内领先的本科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