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在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次获得特等奖


63f657694efa4c4999a1ed7cec83bfb3_副本.jpg

2021年美赛特等奖获得者(左起依次为陈龙飞、潘炯、张乐怡)

近日,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公布,北京理工大学2019级本科生潘炯、陈龙飞、张乐怡组成的团队在全球超过260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该赛事的最高奖项——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s),同时获得了竞赛组委会授予的Ben Fusaro Award单项冠名奖(Ben Fusaro Award是以该赛事创办者命名的奖励,通常奖励给所有论文中最具创意的作品)。这是我校在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特等奖后,再次荣膺该奖项。

北理工学子除获得特等奖1项之外,还获得特等奖提名(Finalist)8项,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12项,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34项。

915d900d4df54a418d10a0904f288a91_副本.jpg

2021年美赛特等奖证书

在竞赛规定的四天时间内,陈龙飞、潘炯、张乐怡三位同学引入了影响真菌生长的温湿度等外因和环境适应性、种间竞争、自身生长限制等内因,利用Lustenhouwer等人的真菌生长实验数据,成功建立了基于差分方程的多重真菌数学模型,分析了不同生态系统中凋落物和木屑纤维通过真菌活动的分解,并定量为主、定性为辅地利用该模型研究了生物多样性在不同环境中的重要性,从理论生物学的角度为研究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获得了赛事裁判的高度评价。

fcbd2848a615444f954a94a15bbadb00_副本.jpg

北理工学子在国外数学竞赛场上佳绩连连,在国内竞赛中也不断取得新突破,接连刷新学校在国内数学学科竞赛中的最好成绩。在4月18日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总决赛中,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邓京阳斩获数学类高年级组全国一等奖。

近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度重视数学类学科知识竞赛的组织指导工作,结合校级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学院综合改革,成立了4支数学类学科知识竞赛团队,积极探索数学类实践创新人才的培养,取得了优异成绩。


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介绍: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美赛奖项包括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Finalist(特等奖提名)、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

美赛又分为MCM和ICM两个竞赛,2021年共有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53支队伍参加MCM竞赛,包括我校参赛队在内的17支队伍获得了Outstanding Winner奖项,获奖率为0.17%;另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6059支队伍参加了ICM竞赛,19支队伍获得了Outstanding Winner奖项,获奖率为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