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荣获“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


ae514de1a5474b6e966ab943d95e51b7.png

11月20日至21日,“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圆满落幕。北京理工大学3支队伍进入总决赛,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由宇航学院教师谢侃指导,李想等5名同学组成的“发动机推进小组”团队独立设计研发的“一种具有智能空天动力调控及抗烧蚀作用的二次流喉栓发动机”项目,从500多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

本届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围绕飞行器技术创新,着力增强广大研究生自主创新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切实培养和发掘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本届大赛自2021年3月启动,历时7个多月,共有来自国内外127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0多支队伍、近3000名研究生报名参赛,最终35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37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最终激烈角逐,本届大赛共产生一等奖17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72项。

微信截图_20211125090021.png

二次流喉栓发动机

“发动机推进小组”团队针对传统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力不易实时调节的难点,结合机械式与流体式固体发动机推力调节原理,创新提出了一种可智能随控的“喉栓+二次流”发动机方案,并建立了该新型发动机设计方法,制作了原理样机。仿真和实验表明:该新型发动机可增加约40%的推力调控范围,推力调节过程超调小、响应时间短,二次流还具备主动热防护能力,使得发动机喉栓寿命倍增。该创新作品为天地往返、可重复使用飞行器等空天动力智能化提供了新思路,团队及项目作品在本次创新大赛的展示与答辩中赢得了评委专家的高度认可。

1e184ecad331419584f1af8587d86b31.jpg

宇航学院发动机推进小组

附总决赛获奖名单:

微信图片_2021112509245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