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戏剧学院郝戎院长做客“延河·美育大讲堂”


0a68589c1b8f40c0a0bb7f744631ee00.png

3月9日晚,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团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素质教研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363期暨“延河·美育大讲堂”第3期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音乐厅举行。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郝戎应邀作题为“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最新最美’的‘中国形象’——延安戏剧与中央戏剧学院红色校史”的讲座。北理工师生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教务部部长薛正辉主持。

0b8240904a3f43ce88c9d08fcdcdf6e8.png

郝戎在讲座中讲道,延安戏剧的精神内核是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当代文艺“有高原缺高峰”,反复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戏剧创作、创作过程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所谓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从最广大最具体的中国人民的生存状态和生命情态中取材,塑造以人民为代表的“最新最美”的中国形象,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情感需求。扎根现实,以人民为中心,塑造最新最美的中国形象,始终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办学宗旨,作为红色的精神血脉在中央戏剧学院校史中绵延赓续。

讲座结束后,郝戎就红色基因传承、践行延安戏剧精神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深入的交流互动。

6a28663647ad40fe973e309e97e6fe6a.png

讲座开始前,校长张军与郝戎一行参观了设计与艺术学院艺术成果展,并前往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进行座谈,就人才培养、教学研究、校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亲切交流。张军为郝戎颁发了北理工“延河·美育大讲堂”名师证书。

“延河·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作为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的重要组成版块,依托延河联盟高校资源,聚焦美育工作,面向延河联盟教师、学生持续打造名家讲堂,以促进我校各专业美育教学理念、内容、方法提升,使美育工作更具亲和力、感染力、生动性,从而提高学生政治素养、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


附讲座嘉宾介绍:

郝戎,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剧协会副主席。世界戏剧教育联盟秘书长。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常年从事戏剧影视(音乐剧)表演专业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长期参与并负责戏剧影视(音乐剧)表演专业的教学改革与探索。戏剧导演作品有《屠夫》《朱丽小姐》《死无葬身之地》《红白喜事》《杯中的维也纳咖啡》《结婚》《哈姆雷特》《赵氏孤儿》等。主演话剧《危情夫妻》《长子》《樱桃园》等。曾荣获中国话剧“金狮奖”导演奖、中央戏剧学院精品课程、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委宣传部“四个一批”人才称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等荣誉。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