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企业导师进驻班级,在校学生走进企业


——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企业导师团”领航工程顺利实施

b4262e0015b945eeb26026d315f658ce.jpg

“我打算本科毕业就工作,不知道选择第一份工作应该更注重什么?是薪酬还是平台?是岗位还是行业?”“我所学的专业知识在企业中有何用武之地?”……这样的交流每天都在机械与车辆学院“企业导师”与毕业生之间发生着。

2020年,机械与车辆学院组织实施“企业导师团”领航工程,通过“企业导师+用人单位+班级/党支部”模式,面向机械学院、精工书院各年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辅导。其中,企业导师通过校友库筛选、校企合作单位推荐、社会公共招募等方式进行选聘。根据学科情况和专业知识背景,学院将企业导师与学生班级或研究生党支部进行一对一组合,与此同时,在班级或党支部内遴选一名学生作为“生涯委员”,专门负责组织班级或党支部的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截止目前,学院共选聘了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的26名人员作为企业导师,并与学生班级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子。

“领航工程使企业与学校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了。我们愿意和学校一起做好学生的生涯教育、求职指导等工作,也非常希望学校能够向企业输送更多优秀的毕业生。”企业导师、北京经纬恒润科技有限公司李司宇说。企业导师们通过线上互动、面对面主题班会等形式为学生提供行业知识、职业认知、职业道德与素养、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提前了解职业环境并有效提升职业素养。

9088fbf9de6b40f796793cb4f4164c47.jpg

“我以后想当农民,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农民,而是要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农业领域,打造智能化农业,降低产粮人工成本,提高机械工作效率!”在第一场“95”后专场“企业导师面对面”活动中,2017级本科生何力指着画板上自己扛着锄头的职业画像说道。活动中,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佳璐带来了一套PDP职业性格测试题,引导同学们思考理想职业与职业性格的匹配度问题,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认知,明确职业属性。“同学们在选择行业时,不要追逐风口,要知道专注与深耕才是捷径;在工作中,要快速转变角色,提高职业素养;要不断深化自我认知,尽快将个人的优点与能力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在另一场“面对面”活动中,发那科客户成功总监徐文超校友语重心长地讲道。2017级工业工程本科生王铭伟激动地说道:“面临着大四‘向左走,向右走’的迷茫,感谢学院与企业精心策划的生涯发展主题活动,让我在迷茫之中认清自我、明确了发展方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将为梦想奋斗!”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经过与企业导师的沟通,同学们对企业的了解更加全面,提出的问题也越来越深入。在交流沟通基础上,机械学院进一步拓展活动的深度和广度,精心策划了“企业研学”系列活动,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

机械学院学生工作组老师带领学生先后赴北京经纬恒润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参观交流。技术专家、人力资源专家、校友们齐聚一堂,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分布、公司产品、工作感悟及生涯规划建议。在技术交流环节,学生们钻坚研微,抓住与技术专家们交流的机会,频频发问。

“通过企业导师的详细介绍,我了解了车辆未来无人化、智能化发展中应用的技术与所需要的技能。我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努力成长为国内研发的新生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参观结束后,2020级智能制造与车辆专业本科生叶捷飞这样说。2018级装甲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王荣煊颇有感触地说:“在活动中,我见到了许多北理工的校友,他们中有的已经在行业中深耕数年,有的刚刚工作不久,但在他们身上都充分体现了北理工人踏实钻研的精神。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刻苦专研,争取为国家建设做出更多贡献!”企业研学是对教学第一课堂的有益互补,通过活动的开展,同学们更加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纷纷表示将立志学习,加油蓄力,为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9013f863a60a4406941f99ded537b359.jpg

“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提供精准化、多层次、全方位的职业生涯发展指导。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展国情社情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小我融入大我’正确就业观;针对高年级学生,着重提升其生涯规划和就业能力。未来,学院将继续发挥科研优势,广泛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多方位协同,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持。”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硕这样介绍学院职业生涯指导的特色。

下一步,学院还将联合企业导师进一步开展社会实践、企业“云参观”等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学生生涯发展与高质量就业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