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立鸿鹄志 新征程书奋斗篇


——北理工特立书院2022级本科生德育开题圆满完成

“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作为北理工学子,我们应当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以德立身、立言、立行,知行合一,方能笃行不怠,行稳致远。”特立书院英才2219班学生纪弘泽在德育开题报告会后说道。

在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在学校德育答辩制度实施二十周年、徐特立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特立书院以“正青春立鸿鹄志 新征程书奋斗篇”主题,构建了以“实践—深思—领航”为核心的2022级本科生德育开题新模式,加强党史、校史、学科发展史教育,增强学生爱国荣校情感。4月至5月,特立书院组织2022级900余名新生走进校史馆参观学习,邀请20余名德育导师、100余名学育导师和朋辈导师、年级辅导员参与德育开题,引导特立学子树立高远志向、明晰发展方向、勇立时代潮头。

德育实践,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图1.jpg

实践育人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重要环节。在本次德育开题中,特立书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德育实践环节前置,以德育实践强理想、树信仰。本次德育实践全覆盖了大一年级的36个班,其中32个班级前往校史馆,其余4个班级结合自身特色分别前往中国核工业科技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陶然亭公园和西山实验室参观实践。

在校史馆,同学们细细品读校史这本生动的“教科书”,深刻领悟“延安根、军工魂”的历史底蕴,体悟老一辈北理工人的忠诚与奉献,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投身祖国科技事业的决心。在参观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的过程中,同学们详细了解了我国核工业从为国铸剑到造福人民的发展历程,聆听了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研究故事,感悟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立志把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祖国的大发展中去。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中,同学们以立体的视角,俯瞰了北京城整体的布局和城市脉络,详实了解了北京的城市历史和发展规划。在参观完陶然亭慈悲庵党的早期革命活动专题展后,同学们追思艰苦岁月,缅怀英雄先烈,更加坚定了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特立书院也将继续用红色基因浸润学子初心,引导其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深思内省,上一堂立志的规划课

崇高的理想是青年成长进步的根本动力。一个人有了远大的志向,才能激发出澎湃的激情和坚强的毅力。特立书院将德育开题与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为每位学生建立德育成长档案。大一全体同学完成自我剖析,撰写学生德育成长手册和德育报告,一人一档,一班一册,明目标、做规划。

结合班级特色,各班分别确定了36个德育开题主题,制作了德育开题海报、德育书签等特色文创,并以视频的方式记录了每位同学在此过程中的收获与成长。“我有想法且能付诸行动,但处理问题的经验不足。通过德育开题,我深入洞悉自我,反思问题,意识到要在未来的实践中弥补短板,真正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特立书院特色新能源2235班学生安嘉河在德育成长手册中反思道。“我想成为像王小谟院士一样杰出的红色科学家,艰苦奋斗,实现我国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用科研成果服务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特立书院强基计划智能无人系统技术2233班学生芦天浩在德育开题报告会上说道。

本次德育开题结合自我剖析和综合素质评价,鼓励同学们锚定标杆人物,树立人生理想,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脚踏实地的行动者。从理想信念、社会责任、科学素养、人文底蕴、国际视野、自我管理、劳动素养、创新能力、健康生活等多方面引导学生科学制定大学的成长规划和学业学术发展规划,促使他们不惧挑战、不怕困难,勤学苦练、真抓实干,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持之以恒地为之奋斗。

导师领航,上一堂成长的提升课

图3.jpg

在此次德育开题中,特立书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组织和调动辅导员、德育导师、学育导师、朋辈导师等“三全育人”导师力量,加强师生“一对一”深入交流,长效化、跟踪式地记录学生的阶段性成长;精心组织学生德育实践和开题交流分享会,让导师们和学生同行共进,对学生的展示成果做点评和鼓励提升,引导学生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全球治理英才2225班德育开题交流会,德育导师兼班主任叶选挺鼓励同学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不必为未来迷茫焦虑,在当前阶段,应以学业为重,多思考多阅读。在未来精工2222班德育开题交流会上,学育导师娄文忠勉励同学们要学会感恩、懂得感恩,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感恩社会、父母、老师和同学,从而与人、与社会和谐相处。在强基化学2230、2231班德育开题交流会上,朋辈导师张可微扬分享了大学的学习生活经验,号召同学们传承优良传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外,特立书院聚焦专业领域,组织开展45余场学科专业报告、12次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参观、7家优秀企业参观,学生近2000人次参与其中。多样化的专业讲座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进一步明确了奋斗方向。

后续,特立书院将继续加强书院、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协同培养,通过多形式的互动交流加强内涵式合作,充分发挥书院学院协同育人优势,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进一步促进“三全”导师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全力培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正青春立鸿鹄志,新征程书奋斗篇。特立书院作为北理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必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立德铸魂、博雅学术、名师精育、自我驱动”的培养理念,以更大力度、更广覆盖、更高质量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追求卓越拔尖、争做创新人才。广大特立学子也必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