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推进会


GZE04797_副本.jpg

12月8日,北京理工大学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张军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澜,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教务部、研究生院、计划财务部、留学生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以及全体学科专业责任教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姜澜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从新时代人才培养重要性、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人才培养大讨论的目的与意义、本研贯通培养中责任教授的作用四个方面介绍了学科专业责任教授职责和本研贯通培养的思考。教务部副部长肖烜从一流专业建设背景、组织实施和后续工作思路三个方面介绍了学科专业责任教授职责。

机电学院王海福、信息与电子学院崔嵬、自动化学院王美玲、材料学院罗运军、化学与化工学院张加涛、管理与经济学院唐葆君、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新刚、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王业亮8位学科专业责任教授代表分别发言,全面总结了所负责学科和本科专业的基本概况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围绕系统推进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提出建设思路、改革举措及思考建议。

GZE05136.jpg

张军强调,高校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阵地,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系统部署,各学科专业责任教授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知识、创新、发展,做教育强、科技强、自身强的“三强”人才。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责任教授作用,围绕“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领军领导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拓展知识广度、深度、粘度,以一流培养一流,以卓越激励卓越,高效高质量培养创新人才。要构建与学生交流的绿色通道,打造学生自由思考、大胆探索的绿色空间,营造广泛交流、互助共享的绿色机制,营造风清气正、追求卓越的绿色氛围,打造美丽自然宜学的绿色环境,设置激励教育教学的绿色指标,加强资源利用,提升办学效能,以“绿色教育”驱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军表示,要深刻认识当前高等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深入分析制约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根据学科门类特点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科教融合、以教为先,加速教育国际化、数字化,加强双语教育、国际化教育、慕课教育、智慧教育建设,构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张军号召全校教师要用知识创造知识、用心灵启迪心灵、用幸福造就幸福、用温暖共享温暖、用生命影响生命,汇聚智慧教育新动能,提升国际化教育水平,以“绿色教育”驱动大学建设,为早日把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