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其龙作题为“分子辨识分离工程技术及应用”的专题讲座


f67d0c5303ad45f9a9981500a1bcfbe8.jpg

10月19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校科协与化学与化工学院与共同承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349期)在良乡校区徐特立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任其龙受邀作题为“分子辨识分离工程技术及应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加涛教授主持,校科协相关负责人以及师生170余人参加了讲座。

ee2ee243fb7a436ca8fe60e301dddf20.jpg

讲座中,任其龙院士提出分子辨识分离工程是现今化工分离过程领域的新范式,以“分子-介质”相互作用精准调控和高效分离材料创制为核心,开展创新吸附、萃取、膜分离等工艺流程。该工艺针对高选择性、高通量、高传质效率、材料可控制备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发了一系列结构相似杂质/痕量杂质分子辨识分离关键技术与新工艺。在面向现代工业的重大需求-高纯气体方面,他重点介绍了利用孔道结构和作用位点对MOFs进行精准设计与调控,并应用于乙烯/乙烷,氙/氪以及SF6/N2分子的高效筛分/吸附分离。此外,他还介绍了以离子液体为萃取剂萃取分离多种同系物体系,实现了萃取热力学和动力学的同时强化。最后,任其龙院士对膜分离技术在面向分子/离子辨识的精密分离领域进行了展望。

与会师生就多种物系分离以及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化应用与任其龙院士进行了深入探讨,他勉励在场师生面对科研难题要勇于挑战。整场报告气氛热烈,拓展了师生们的科学视野,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附报告人简介:

任其龙,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质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院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化工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化工分离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解决了组分极其复杂,分子极相似生物基原料的分离难题,实现若干高端化工医药产品的高效制造,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0余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省级科技一等奖2项,并获第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发明创业奖、赵永镐科技创新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