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子建教授作题为“金属化学生物学”的专题讲座


b8ceb5b3d49747489cfda7ac68796469.jpg

6月11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校科协与化学与化工学院共同承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347期)在良乡校区北区综合演艺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子建院士受邀作题为“金属化学生物学”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加涛教授主持,校科协相关负责人以及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张加涛为郭子建院士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证书。

5812d798b43b49d085724121804a662f.jpg

郭子建院士谈道,学科交叉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主要源泉,它是这个科学时代不可替代的研究范式。其中,不同学科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是帮助人们研究生命问题的重要途径。生命体中的金属在结构与功能调控、信号转导、催化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外源性的金属及其配合物可以作为化学工具被引入生命体系中,探索和干预生命过程。

郭子建展示了课题组构建的一系列的锌离子响应的荧光探针,它们可以通过调控光致电子转移或者荧光共振能量转移过程改变荧光发光强度,实现细胞水平和活体水平的锌离子浓度变化的监测,实现亚细胞器相互作用过程中锌离子浓度变化的监测,具有灵敏度高、响应快的优点。同时,介绍了课题组利用线粒体靶向的铂配合物来干扰肿瘤细胞的代谢水平,从而减缓肿瘤细胞的增殖,起到抗肿瘤的效果。这些研究极大地加深了我们对于生命体系中金属的认知,金属物种对于我们认识生命现象、进行疾病诊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参会人员针对癌症细胞中锌离子变化和将铂类抗肿瘤配合物和锌离子检测探针联用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郭子建院士的精彩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郭子建院士的报告为师生们带来了宝贵的科学知识,开拓了科学视野,参会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


附主讲嘉宾简介:

郭子建,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于1994年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化学和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院长。曾任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长期从事金属离子及金属药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工作,在生命金属离子传感、铂类抗肿瘤药物设计及输运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研究进展。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973等项目。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意大利化学会Luigi Sacconi奖章、亚洲生物无机化学会杰出贡献奖等。曾任Chem. Soc. Rev., Inorg. Chem., J. Biol. Inorg. Chem., 期刊的编委,目前担任Coord. Chem. Rev., Dalton Trans., J. Inorg. Biochem., 等国际期刊的编委/顾问编委,以及《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无机化学学报》等刊物的副主编、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