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办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发展大会


微信图片_20230924181729.jpg

9月23日,北京理工大学举办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发展大会。

2.jpg

会前,召开了北京理工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会会议,校方理事长、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副理事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澜,企业方理事长单位兵器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植玉林,副理事长单位兵器装备集团党组副书记贾宏谦出席会议。张军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向10家企业理事单位授牌,会议审议通过了理事会章程、议事规则以及卓越工程师学院年度工作计划。

微信图片_20230924180926.jpg

校长龙腾院士,教育部、工信部、北京市教委等上级部门领导,与会院士代表等参观了无人系统卓越工程师技术中心。该平台是学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建设的公共平台,服务于复杂环境地、空协同的大型智能无人系统研制,以及学生实践训练、创新竞赛等。

微信图片_20230924180929.jpg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工信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傅建奇,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中国工程院院士毛二可、樊会涛、杨德森、侯晓、吴锋、孙逢春、刘永坚、杨树兴、向锦武、邹汝平,彭士禄院士之女彭洁,兵器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植玉林、兵器装备集团党组副书记贾宏谦,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校长龙腾院士出席大会。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试点高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学校和企业工程硕博士导师代表以及工程硕博士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澜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强协同,聚优势,努力培养国家急需领域卓越工程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汇聚高校、企业资源,探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分享经验和做法,共同推动我国工程教育改革,为国家培养更多卓越工程师。

微信图片_20230924180932.jpg

龙腾全面介绍了北理工自建校以来,围绕党和国家需求开展工程人才培养的历程、改革和成效,以及新时代学校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目标与思路。他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学校将努力当好改革的排头兵,创新的先行者,传承“延安根、军工魂、领军人”的价值观,秉承“明德致远、厚基拓新、精深求是、报国攻坚”的卓越工程师培养理念,创新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新范式,努力办好与国家发展战略定位相匹配的卓越工程师教育。

微信图片_20230924180934.jpg

徐维清强调,要将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具体行动,瞄准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一是要不断深化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改革,加强高校产学研合作体系和模式构建;二是要聚焦卓越工程师培养中难点热点问题,积极推动校企协同攻关;三是要汇聚多方资源和力量,共同培育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924180937.jpg

傅建奇强调,培养卓越工程师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一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的追求;二是要持续优化卓越工程师培养学科专业布局,加大对前沿领域的人才培养培育力度;三是要突出卓越能力培养,以是否具有突出技术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作为重要标志;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改革创新,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北理工模式。

微信图片_20230924180939.jpg

柳长安强调,培养卓越工程师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北理工要充分利用地处首都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积极参与到北京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加强与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合作,培养符合国家急需的卓越工程人才;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积极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新范式。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在工作交流环节,北京理工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以“聚优势,强协同,努力培养国家急需领域卓越工程师”为题,从学校办学特质和卓越工程师教育目标定位出发,介绍了北理工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哈尔滨工业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潘旭东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工作介绍”为题,从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目标和能力培养要素出发,介绍了哈工大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30924180947.jpg

微信图片_20230924180950.jpg

微信图片_20230924180952.jpg

微信图片_20230924180955.jpg

微信图片_20230924180957.jpg

大会还举行了校企联合培养协议签订仪式,彭士禄奖学金颁奖仪式,企业联合培养基地和校内工程师技术中心授牌,校企工程硕博士导师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