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2021年暑期学生骨干集中培训


eb68dbddf244498296693931b711e589.jpg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7月5日至8日,北京理工大学2021暑期学生骨干集中培训在良乡校区举办。自1980年起,北京理工大学已连续41年举办暑期学生骨干专题培训。

本次集中培训,校团委特别邀请到团中央办公厅调研处处长刘钊、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李志明、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工程建设部生产管理组组长潘浩分别聚焦“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精准扶贫的理念与实践”“从庆祝大会筹备工作中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三个主题,开展三场专题讲座。三场精彩的高水平讲座使学员们进一步立正思想上的航标、淬炼政治上的坚定,将青春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为学之道,必本于思。在特别设置的学习辅导、研讨交流中,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璎珞、李洁、石秀、孙雪凡4位思政课教师耐心细致的领学下,围绕“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我们应该如何学习传承伟大的建党精神?”“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等主题认真思考,热烈讨论。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与交融升华中,学员们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精神谱系,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7月8日,培训结业之际,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与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起来到学员身边,进行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深入座谈交流。“如何增强学生组织的吸引力?如何为学生提供更多基层工作实习交流机会?组织活动时,如何促进良乡与中关村两校区间合作?学生会怎样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如何组建强有力的新媒体队伍?……”座谈会上,学员们针对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

包丽颖饱含深情地与学员们交流座谈,她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同学们从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奋进的力量,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她从政治成熟度、能力达成度、作用发挥度三个角度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她勉励大家要成为团结引领同学们成长的先锋和优良校风学风的倡导者、践行者,要把同学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成为服务学生的重要力量,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成长为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探访革命圣地,回顾峥嵘岁月。培训期间,全体学员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跟随展览路线,学员们仔细观看一张张手稿、一幅幅照片,在聆听与思考中追寻中国历史的脉络,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这庄严的革命圣地,学员们重温入团誓词,共同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向革命先辈们致敬!

学习红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全体学员前往学校校史馆参观学习八十余年红色校史及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专题展。重温北理工校址的变迁、“新中国第一”系列科学成就等红色历史,学员们骄傲于学校的发展建设成就和矢志一流的时代担当,感动于北理工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蓬勃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更坚定自己作为北理工青年要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的决心。

开展社会实践,上好国情大课。除了深度的理论滋养外,研修班还组织了丰富有趣、意义深远的实地考察活动。学员们在石景山区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感受冬奥精神与中国力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展上感叹通州区的快速发展,在西集镇参观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调研环节通过介绍和交流提问等形式,帮助学员们了解西集镇企业与乡村振兴的发展情况,对新农村建设有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提升他们投身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意识。学员们在实践的沃土上培育思想的种子,在七月炽热的阳光里留下了独特的青春记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及文艺演出等盛典中,北理工人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时代担当积极参与其中。本次干训邀请服务和保障建党百年专项任务师生代表,为学员作“时代新人说系列活动之青春在党旗下闪光——建党百年专项任务师生讲述。信息与电子学院辅导员潘欣、睿信书院本科生王启雯、精工书院本科生刘梦菲、机械与车辆学院博士研究生崔颖、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杨思成,分别为大家讲述了在参演服务文艺演出合唱、庆祝大会合唱、庆祝大会献词、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任务中的感人故事和荣光时刻。

在为期四天的学习研修中,120余名学员们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结业仪式上,学员们通过多样的汇报形式,朗诵、报告、原创诗、自制短片,或以两代北理工人的身份进行跨越历史的对话,或以情景剧方式生动演绎伟大建党精神,或借设计感十足的原创设计作品表达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学员们饱含深情地歌颂了党的百年历史,展示了北理工青年矢志报国的使命与担当。

aca7cd3b757440cf94beee79b4b01d8d.jpg

在高亢悠扬的北京理工大学校歌合唱中,2021年暑期学生骨干集中培训落下帷幕。北理工青年将带着更强的志气、骨气、底气,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