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红色基因融入科技创新,特立新生开启科创报国


微信图片_20201218092842.jpg

“科创报国,使命在肩!”在北理工徐特立学院第五届科技创新月闭幕式上,大一新生操控着分别载有校徽、院徽的科创无人机作品飞至颁奖台上空,掀起了现场的高潮。

11月7日至12月13日,徐特立学院/特立书院举办了第五届科技创新月活动,旨在激发学生科创兴趣,强化学生跨学科知识认知,提高创新意识,增强实践及团队协作能力,引领学生牢固树立科创报国梦想。在为期一个月的科技创新月活动中,500名新生以组队形式完成了100件大学科创“处女”作。

思政教育融入科技创新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装扮有校庆80周年标志的智能无人车、印有“2019”“2049”字样的汽车梦工场、徐特立雕像3D打印作品、设有党史校史闯关答题的机器人比赛……活动中,大部分科创作品都融入了鲜明的红色基因元素。学生们将一件件特殊的科创作品作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庆祝学校建校80周年的真诚献礼。此次科技创新月活动,不仅科技意味浓厚,而且营造了浓郁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氛围。

“我们的团队名称是‘复兴之路’,我们把作品的8个关键流程节点分别标记了‘1921’‘1949’‘1978’‘2019’‘2020’‘2021’‘2035’‘2049’字样,在回望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中,时刻提醒自己要牢记时代使命,投身科技强国、为国铸剑。”“汽车智造梦工场”参赛项目负责人黄子越兴奋地说到。

学院将思政教育紧密融入科创教育之中,引领学生深刻领会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大学为起点筑牢科创报国的远大理想。“同学们纷纷将北理工精神文化元素体现在了科技创新作品中,创意十足、精彩纷呈。活动将红色基因融入科技创新,使科创育人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徐特立学院院长张笈感慨道。

书院学院协同育人谱新篇

微信图片_20201218091710.jpg

“我们会提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最优质资源,通过学术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特色实践项目,帮助同学们从听、看、做和讲四个维度系统开展创新实践训练,体验科技创新的酸甜苦辣,收获知识与友谊。”机械与车辆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李忠新在科技创新月开幕式上讲道。

此次科技创新月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和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指导下,由徐特立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共同举办,宇航学院无人机自主控制技术实验室参与支持,致力于探索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新范式。活动精心设计了“汽车智造梦工场”“智能车勇闯迷宫”“机器人花样夺宝”“我爱北理校园行”“四旋翼组装与实飞”“玩转无人机”“四旋翼建模与自主飞行”和“四旋翼图像识别”8个创新实践项目,深受学生欢迎。

科技创新月期间,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姜澜教授、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教授、宇航学院林德福教授和清华大学任勇教授分别受邀做主旨学术报告,为特立学子带来了一场场科研视听盛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林程、全国模范教师薛庆、青年教师陈泰然、孙婧雅和梅冰昂也做客午间沙龙,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北理工人的科创故事,引领同学们树立科创报国志。“没想到通过科技创新月能聆听到这么多‘高大上’的学术报告,从航空宇航到陆地海洋,从人工智能再到先进制造,让我们得以窥见科技领域的广阔天地”特立新生刘欣宇说。

作为北京理工大学人才培养特区,徐特立学院秉持“立德铸魂、博雅学术、名师精育、自我驱动”的英才培养理念,注重协同专业学院整合最优质办学资源,着力为学生打造最先进的创新实践平台,不断探索一条兴趣驱动下的学生创新成才路径。

科创实践中收获责任与担当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在科技创新月展演环节,强基班新生王子豪激动地说:“在这次科创月活动中,我选的项目是汽车智造梦工厂,我们小组12人,其中10人每人完成1道工序的机械设计、机械装配和Arduino控制板机械臂编程,实现单个工序的运转;2人完成智能车装配及Arduino控制板自动寻迹编程或者蓝牙控制。通过一个月的团结协作,我们成功地完成了整个‘造车环节’。通过实践,我们了解了造车的全过程,增强了团队意识,进一步坚定了为国造车的梦想。”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科技创新;原本陌生的机器人通过我们的学习和编程变为我们的‘夺宝利器’,四旋翼无人机在同学们的操控下飞过天空,智能小车在同学们编写的程序中完成复杂轨迹规划……通过探索未知让我们对科技创新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激励着我们为科技强国梦注入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力量。”闭幕式上,获奖学生代表刘丹旭激动地说。

科创月设置了丰富多元得科技创新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了多种选择机会和宽广舞台,展示了“飞秒激光的高精尖技术”“奔向火星之旅”“无人区的奥秘”“海洋强国中的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带领同学们领略了学术报告和科创沙龙等高精尖技术的独特魅力。一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经历了科研过程中的挫折,也经历了创新成功的喜悦。磨练了意志,坚定了信心,展现了特立学子的风采。

第五届科技创新月圆满落下帷幕。未来,徐特立学院/特立书院将继续推进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按照“立德铸魂、博雅学术、名师精育、自我驱动”的培养理念,构建示范性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