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做客北理工“百家大讲堂”


_U4T8568_副本_副本.jpg

11月15日下午,我国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为北理工师生作了题为《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的主题报告,报告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研究生代表80余人在研究生楼101报告厅现场参加报告会,500余学生通过学校延河课堂在线观看。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张景瑞主持。

_U4T8512_副本_副本.jpg

报告会前,北理工校长张军与戚发轫院士进行了座谈交流。张军代表学校对戚发轫院士前来学校为北理工学子做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围绕新时代背景下航天领域人才的培养进行了交流。张军向戚发轫院士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纪念证书。

_U4T8528_副本_副本.jpg

戚发轫院士从航天技术进入太空、利用太空、管理太空三种能力出发,介绍了太空轨道资源、环境资源、物质资源三种资源,同时讲述了我国航天事业中应用卫星、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三个里程碑事件。他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在航天事业发展关键时期中央领导集体做出的科学决策,以及中国的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

1555.jpg

报告会结束后,戚发轫院士热心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寄语同学们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近年来,学校围绕“明德致远、宽厚基础、精深求是、包容创新”的研究生教育理念,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做客“百家大讲堂”,为全面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科学精神,培养拔尖创新领军领导人才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