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北理工睿信学子“做大学生活的导演”主题德育中期检查纪实


1.png

“德育中期检查,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让我能够停下脚步认真回顾、思考并总结已经过半的大学生活,给我一个汲取经验、重新规划并展望未来的宝贵机会,帮助我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 05961802班学生周向婷在德育中期答辩后如是说。

2020年11月至12月,睿信书院深入贯彻落实北京理工大学德育答辩工作要求,以“做大学生活的导演”为主题,围绕“规划大学生活,确立人生坐标”主线,开展了2018级本科生德育中期检查工作,覆盖书院43个班级1400余名学生,有力督促学生总结思考大学生活,引导学生做好成长规划。

为提高德育答辩工作科学性、指导性,增加德育工作吸引力、感染力,睿信书院先后召开学生工作干部专题研讨会及班级骨干动员大会,围绕“一次自我评价、一次深度辅导、一次交流答辩、一篇中期总结”的主要工作内容,制订《睿信书院德育中期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德育中期检查工作组。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辅导员和“三全”导师作用,对学生进行科学指导,引导其进一步树立高远志向并制定具体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求党员、学生干部明确目标责任,提高认识,结合班级特色策划好德育中期答辩会,切实调动起班级成员参与中期检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ce052ac445cf4a40a914440e15912a23.png

“在邓宸伟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我明白了短暂的迷茫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小水洼,在不断努力前行摸索中,目标会逐渐清晰起来。选择高山,就选择了坎坷;选择坚持,就选择了磨难,但无论如何,梦想终究就在不远的未来。”05961806班学生徐立昂在班主任的深度辅导后写下了自己的感悟。在书院的深入动员及广泛宣传下,各班德育导师、班主任及辅导员积极主动联系学生,针对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和实际需求,结合学生个性特点和发展目标,以丰富的工作形式,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一对一辅导,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切实有效的精准帮扶。

紧紧围绕“做大学生活的导演”这一主题,各班相继组织开展了德育中期交流答辩会,同学们畅谈两年大学生活的收获、人生理想和未来规划,讲述心中时代新人应有的担当与作为。“保持当前学习节奏,提高效率,坚持下去,必将成功。”这是05961814班班主任张峰老师在学生德育中期登记表中用心写下的评语。63011801班班主任韩亚娟老师在中期答辩现场进行正装穿着演示,指导同学们从形象上“成长”,期冀同学们在德育中“成才”。“大学生活的规划很重要,可以将其作为一个项目来进行管理;生活的精彩不只于学习,要多读书,多去进行社会实践,发现更多风景。”05961803班德育导师左建华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中肯的建议。

0db8829243564243a1235f1c6f5f5a09.png

“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我学到了很多。学习不仅需要投入时间,更要注意方式方法,要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效益。”“在德育中期答辩中,老师的经验分享令我受益匪浅,让我重新找到了目标与方向。”63011804班学生杨少坤和63011821班学生齐浩宇在德育答辩后深有体会。指导老师细致的点评、中肯的意见让同学们深受启发,进一步明晰未来方向。

“书院充分发挥‘三全导师’和辅导员重要作用,在答辩前对学生成长进行精准剖析、提出问题,在答辩中为学生一对一提供个性化指导,在答辩后做好跟踪反馈、帮助制定规划。通过开展系列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落实到成长成才实践中,鼓励学生勇做追梦者、奉献者、创造者、奋斗者,为自己美好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睿信书院副院长张宏亮在总结中谈道。

睿信书院以德育答辩为契机,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融入到社会发展、祖国建设、人类进步的需要中去,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强化责任担当,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下一步,书院将进一步畅通师生互动渠道和平台,有效促进师生交流,向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