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在北理工举办


c3bffa6de6f14f1d861aa2bb8deef03c.png

10月15日,第20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ISCC2023)分组对抗赛正式开赛,来自全国32所院校的57支参赛队齐聚北京理工大学,在封闭的真实网络环境中展开激烈角逐。本届ISCC2023分组对抗赛由中国兵工学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本届ISCC 2023竞赛共设置个人挑战赛和分组对抗赛阶段。个人挑战赛于2023年5月1日至25日举行,全国1200余所学校及企事业单位13400余人参赛。根据ISCC 2023个人挑战赛结果,向特等奖和部分一等奖选手发出邀请,共同参加分组对抗赛。

1f5814e55af24e8ba1acd4b1cc908f97.png

ISCC 2023分组对抗赛首次引入人工智能大模型注入安全赛题,力图绕过检测规则和算法攻击大模型以获取私密信息,同时设置选择题、关卡题以及阵地夺旗和占领高地模式下的攻防题。比赛过程十分激烈,各支队伍都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以勇于尝试、积极拼搏和坚持不懈的姿态参与到这场高强度的对抗之中。经过历时12小时的角逐,专家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8支队伍、二等奖15支队伍、三等奖22支队伍、优胜奖12支队伍以及优秀教师奖8人。

acf1aa8290884b0c9d929da25f87532f.jpg

早在1998年,北京理工大学王越院士率先倡导增设“信息对抗技术”专业,我校成为全国首批成立该专业的四所院校之一;2004年,信息与电子学院罗森林教授提出并举办首届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ISCC: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Countermeasures Contest),2023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目录,是国内第一个网络空间安全类技术竞赛,旨在提升信息安全意识,普及信息安全知识,实践信息安全技术,共创信息安全环境,发现信息安全人才。

在多年的办赛中,北京理工大学面向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需求,不断开设新比赛项目,丰富比赛形式,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断贡献力量。

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ICSS竞赛不断蜕变升级,从最开始的几十支队伍参赛,到如今已发展成为同时面向研究生、本科生和中小学生开放,设立河南、广西和西部五省赛区的全国性赛事。北京理工大学作为大赛的发起者和推动者,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为国家网信事业发展输送优秀人才”为目标,推动办赛面向不断扩大,赛事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国信息对抗领域拔尖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平台。

与此同时,北京理工大学以赛促学、以赛育人,不断探索科教融合特色发展之路,构建了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学科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多年来,30余支队伍在大赛中获奖,为国家信息对抗领域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

学校在相关领域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建设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等6门,在线开放课程4门,学习人次达10万余人次;出版国家级教材5部、省部级教材4部,获全国优秀教材奖一等奖,入选北京市精品教材、国家重点领域特色优秀教材,教材累计发行5万余册,被全国众多院校采用;获评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研发教学平台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