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化学与化工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推进会


微信图片_20230116125645.jpg

1月9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在线上召开以“以教为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人才培养大讨论推进会。学院负责人、学科责任教授、专业责任教授、系主任、专业责任教授助理、本科教学主任、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中心主任、课长、承担教学教改项目的负责人,以及各教学团队教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黎汉生主持。

黎汉生汇报了研究生招生培养情况,总结了近几年的工作成效,剖析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副院长支俊格介绍了本科生人才培养情况和专业建设成效,分析了目前存在的短板,并强调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锋介绍了近几年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生源质量,以及学生的就业情况,学院创新创业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化学专业责任教授吴彪、应用化学专业责任教授张加涛、化学工程与工艺责任教授赵之平、能源化学工程专业责任教授助理樊铖、制药工程专业责任教授陈甫雪分别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进行汇报,介绍了专业发展现状、建设成效,以及在人才培养中发现的问题、思考以及举措和建议;结合人才培养大讨论的议题,明确生源的数量和质量急需提升、教师梯队还需进一步完善,核心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需做好顶层谋划等目标与举措。

为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优势力量,本次讨论会上,纳米化学教学团队课长张加涛、化工原理教学团队课长赵之平、无机化学教学团队课长李晖、仪器分析教学团队课长张小玲、化学反应工程教学团队课长吴芹、制药工程综合实验教学团队课长张奇、基础有机化学教学团队课长李晓芳、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团队课长姚波分别进行了人才培养、教学传帮带等方面的经验分享,并介绍了本教学团队取得的成绩,以及针对课程改革的思考和建议。

院长张加涛表示,加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快”找到自身的竞争优势,发展为学院的亮点;“稳”教学需要长期的投入,稳中求进;“准”事情落到实处,做事落实到人;“融”专业之间、教学团队之间深度融合,促进双赢,加强与学校其他单位的合作,寻找新的契机,寻求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