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木丽得尔·毛力提:“爱心姐姐”报党恩,一片冰心在玉壶


2.jpg

“在北理工,我有一个特殊的汉族名字——白茉莉。这是我的导师为我起的,源自我的本名的谐音,寓意我要做一朵清澈纯洁、热烈绽放的白色茉莉,散发属于北理工人的光芒。”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爱心接力活动中,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一位光彩四溢的哈萨克族姑娘木丽得尔·毛力提这样介绍自己。

木丽得尔·毛力提生在额尔齐斯河边一个平凡而又幸福的家庭里。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2岁那年,在一场变故中,母亲离开了她,离开了那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失去了母亲的木丽得尔·毛力提,仿佛一只不幸的折了翼的小鸟;然而她也是幸运的,因为在她最艰难的岁月里,她拥有了十余名“新妈妈”。“考虑到我思母心切,班主任、数学老师、英语老师以及驻扎在基层的十余名不同民族的党员阿姨们组成了爱心“妈妈团”,给予了我长达十余年的呵护。”木丽得尔·毛力提谈道。“妈妈团”的出现,给予了这位哈萨克族姑娘坚强的物质和精神后盾,同时也在幼小的”木丽得尔·毛力提心中,埋下了一颗一心向党的种子。“那时我就立志,也要成为一名党赋予光荣使命的人民的公仆。”她说。

“你可以作为母亲生命的延续去圆她的梦想!”在木丽得尔·毛力提彷徨找不到方向时,父亲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她才知道原来“到北京念书”是妈妈一直以来的梦想,知母恨晚的她泣不成声。从那天以后,她奋发努力,开启了替母亲追寻梦想的道路。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她如愿收到来自北京的邀请函——中央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喜出望外,一路狂奔到母亲的坟前,将通知书紧紧地贴在妈妈的坟墙上,把这份迟到了十年的喜悦传递给了她。

那年秋天,她走出了阿尔泰山,和父亲一同抵达了梦想中的北京。倘若能打一通天堂的电话,她一定会拨通然后告诉妈妈当年她没说成的那句话:“妈妈,这是您临终前的梦想,我做到了!”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大学期间,她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并决定以成绩回报父亲的养育之恩和爱心妈妈们的关怀。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她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北京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推免资格。“在一次《从延安走来》的朗诵活动中,我得知北理工也是从延安走来的,北理工人的血脉中流淌着红色的基因。那是在党的阳光沐浴下的传承的红色基因,我感到了强烈的共鸣!”谈到选择北理工的原因,木丽得尔·毛力提眼睛里闪着激动的光芒。

3.jpg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她经常这么勉励自己。读研后的她跟随导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她利用假期返乡开展扶贫实践的机会,将在北理工了解到的各种科技成果资料带回家乡的贫困村落,用北理工人矢志强国的精神鼓舞孩子们努力学习,走出山村,用科技改变家乡。她荣获了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并获得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事、时代新人称号。这些成绩都是她用无数个夜以继日的拼搏和汗水换来的。在奋斗的路上,她从未停歇。

为了回馈党恩,她决定以身体力行,接力爱心!如今的木丽得尔·毛力提已经是爱心妈妈团中的一员,一个12岁的单亲男孩子成为了这个“家庭”中的幸运儿,她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党和“妈妈们”的养育之恩。她利用课余时间从“爱心姐姐”做起,实现了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身份的转变。2017年,她用兼职收入与北京市海淀区行知小学一名叫方怡的姑娘开展了结对资助。“方怡和我有着相似的经历,我就用自己的故事鼓励她,引导她一步一个脚印勇敢地前行。”

有幸成为“助人者”后,木丽得尔·毛力提越发热爱这种传递爱心的志愿活动。偶然中,她发现来北京看病求医的哈萨克老乡们会遇到语言沟通、住宿餐饮的困难,她便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了“茉莉暖心服务”志愿者,为老乡提供语言翻译、就医引导等志愿服务,迄今帮助了近20余个患者家庭顺利求医。“能够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我感觉获得了更大的幸福感与成就感。”木丽得尔·毛力提说。

4.jpg

2020年12月,作为在京求学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与北京市政协少数民族界委员会“聚焦少数民族群众身边事,共促首善之区民族团结”主题会议,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了相关建议,彰显了北理工人传承红色基因、心系家国的情怀。她还成为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连续两年参与“圆满假期”大学生公益活动,于2020年1月荣获“十佳结伴大使”,弘扬了北理工青年热心公益实践的优秀品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期间,她在小区主动担当起重任,身着防护服每天坚持挨家挨户测体温、送物资、清垃圾;依托“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义务为居住在政府建盖的扶贫楼中的三位少数民族学生线上辅导英语一个月。她时刻谨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肩上担负的责任,用点滴力量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不仅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提高。”父亲的话,木丽得尔·毛力提一直记在心里。多年来,她和父亲先后前往嘉兴、上海、延安等红色革命基地,深入挖掘党救国救民的艰辛历程,亲身体会党为了复兴中华民族的艰难困苦,为她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爸爸告诉我,不求我将来有多么大的成就,只希望我能做一个勤劳朴实的党员,扎根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坚持为人民服务,才能真正做到回馈党这些年对自己的恩情。”木丽得尔·毛力提说。

今年夏季,木丽得尔·毛力提即将毕业。在未来何去何从之时,导师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将体力服务家乡转变为智力服务!”导师的鼓励,让她下定决心努力寻求机会回到那个梦开始的那个地方。“希望我能有幸到新疆基层就业,响应党和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北理工时代新人的力量!”她说。

微信图片_20210309173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