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材料学院召开2018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


  4月24日,材料学院在5号教学楼906会议室召开了2018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吴川主持,研究生教学干事、各学科方向教学主任参加会议。会议成立了由各学科方向教学主任组成的修订工作小组,按照研究生院研函[2018]19号《关于修订2018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的具体内容及要求,在前期调研、征求意见、讨论的基础上,力求突出培养方案设置的厚基础、强实践、促融合、重交流、个性化等特点,对材料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硕士、博士)培养方案、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留学研究生(硕士、博士)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形成了新一版的材料学院2018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并报送研究生院。

  培养方案是研究生培养的指导性文件,是导师和学生掌握专业研究方向、制定培养方案、安排课堂教学和保证论文进程的基本依据,其合理性、科学性与人才培养质量密切相关。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明德致远,宽厚基础,精深求是,包容创新”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材料学院在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基础上,结合材料学科研究生教育和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方向、新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有针对性对相关领域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同类学科进行调研,同时在学院做好动员部署工作,组织学科责任教授、学科教学主任、教师代表进行经认真讨论,形成材料学院各类研究生培养方案基本框架,持续开展2018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材料学院将按照2018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求,继续推进和完善后继工作,切实落实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的初衷和目标,夯实“双一流”建设的人才培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