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乔晓光讲述“千年传承——中国剪纸与世界剪纸”


  5月14日晚,在北京理工大学主办、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与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共同承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47期)暨设计与艺术学院“意匠之门”讲坛上,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乔晓光在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报告厅主作题为“千年传承——中国剪纸与世界剪纸”的学术讲座。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东声为乔晓光教授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讲座证书,文化遗产系申华平副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讲座中,乔晓光教授对当代中国文化遗产传统传承现状进行分析,并从“中国丝绸之路上的剪纸发现”“中国是世界剪纸的原乡”“源自文化遗产的灵感”“剪纸的传习与传播”四个部分讲解剪纸艺术。他介绍了剪纸考古发现以及相关剪刀工艺和造纸术的发展,从考古学和历史学的角度解读剪纸图像中包含的民俗、宗教和文化交流等历史信息。他从文化遗产专业发展与教学角度,来探讨剪纸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介绍了我国三十三个少数民族和不同地域的剪纸发现与研究成果,对世界不同国家剪纸类型和风格进行了介绍,并对世界著名剪纸艺术家的作品与制作方法进行分析。最后,乔晓光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剪纸创作与创作理念,分享中国剪纸对外传播,以及用中国剪纸讲好世界故事的经验。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乔晓光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和疑惑进行解答,并和同学一起针对生活中的文化遗产研究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讲座嘉宾介绍】

  乔晓光,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二十多年考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民族民间艺术,长期研究中国乡村社区非物质文化传统传承现状。主持中国民间剪纸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主持文化部社科基金艺术学国家重点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剪纸艺术传统调查与研究》,提出“活态文化”的概念,以及民间美术的村社文化研究方法。现主持文化部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开始丝绸之路剪纸文化遗存考察与研究。代表著作《活态文化》《沿着河走》《本土精神》等,主编教育部艺教委高等师范院校教材《中国民间美术》,及中国民间剪纸申遗及田野项目图书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