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计算机学院开展“百家小讲堂”活动


  95月8日至10日,计算机学院“百家小讲堂”活动在良乡校区顺利开展,本次交流分享共邀请6位学院里在各个研究领域学术成果突出、具有榜样力量的优秀博士、硕士和高年级本科生担任讲师,为良乡校区低年级学生开展专业领域的技术分享、科普讲座以及职业规划指导,帮助学院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该活动共吸引232名低年级本科生参与,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计算机学院“百家小讲堂”活动是学院面向低年级本科生开展学风建设、专业指导的重要举措,学院希望通过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充分发挥“朋辈导师”力量,引导学生们明确大学的学习规划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帮助学生了解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特色优势和发展前景,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在榜样的帮助和引导下,全情投入到现阶段的基础学业中,为日后的全面发展打好基础。

  “百家小讲堂”交流会现场,各位小讲师充分发挥各自所长,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学院2016级博士刘陆阳在交流会上分享了面向大数据的语言智能处理技术综述,2017级博士张川从传统汽车与现代网络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讲述现代社会车联网安全及隐私保护技术,2018级博士唐翼琨以主题模型为切人点,带同学们领略了自然语言文本处理的魅力……6位小讲师从当前的研究课题和过往的求学经历一步步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在学术、科创、职业规划等方面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现场气氛热烈而浓厚。

  相信通过本次“百家小讲堂”交流活动,低年级同学们对计算机相关专业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在后续生活学习中,定能树立明确目标,以小讲师们在各个领域的优秀成果为榜样,勤奋努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现阶段学习之中,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为我们的祖国建设发展不懈奋斗。

 

附:百家小讲师介绍

序号

姓名

介绍

分享内容

1

刘陆阳

计算机学院2016级博士,导师黄河燕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本数据挖掘与自然语言处理,发表CCF A类会议论文1篇、SCI论文2篇,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课题。

面向大数据的语言智能处理技术综述

2

张川

计算机学院2017级博士,导师祝烈煌教授,研究方向为车联网安全与隐私保护。2017-2019学年共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9篇,包括SCI一区、top期刊论文4篇;SCI二区、重要期刊论文2篇;SCI三区、重要期刊论文1篇;EI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篇,发表论文最高影响因子7.179,总影响因子36.991。

车联网安全及隐私保护

3

闫和东

计算机学院2018级硕士,2014级青岛大学本科生,2015年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学生第一发明人),2016年微软创新杯中国区三等奖,2017年挑战杯山东省二等奖。

基于因果关系模型的深度学习介绍

4

唐翼琨

计算机学院海量语言信息处理与云计算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级博士,导师黄河燕教授。2012年本科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年保研于本专业,2018年硕博连读。在DATA MIN KNOWL DISC、MULTIMED TOOLS APPL、WISE等国际顶级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篇,在全国社会媒体顶级学术会议SMP上发表论文2篇。获得过徐特立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奖励。

主题模型简介

5

刘俊成

计算机学院2018级硕士,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全国信息安全竞赛二等奖、蓝桥杯三等奖,申请获得软件著作权一项。

科创竞赛经验分享

6

刘畅

计算机学院2015级本科生。目前保研至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攻读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硕士,研究可编程交换机在安全系统中的应用。本科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三星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

保研流程与个人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