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第三届“3D北理”创意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的祖国我奋斗”暨“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关于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攻关系列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活动,加强学生创新的过程教育,5月10日,由机械与车辆学院三维成图空间主办、科创大本营协办的北京理工大学第三届“3D北理”创意设计大赛正式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历时一个多月,来自机械与车辆学院、精工书院、机电学院、信息与电子学院、材料学院、自动化学院等共计11个学院(及书院)的32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机械与车辆学院副教授杨薇、2017级辅导员马宏邦、2018级辅导员魏禹吉、工程训练中心庞璐作为教师评审专家出席了本次比赛的最终答辩会。

  “3D北理“创意设计大赛旨在弘扬创新文化、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促进3D打印技术应用发展、践行创新型国家建设,自2016年起每年四至五月份举办,包含参赛作品制作、网上投票、外场投票、最终答辩四个环节。大赛组委会在全校范围内征集优秀原创建模作品,根据模型复杂程度将其分为可打印组、不可打印组两大类,分别进行三轮评分,根据最终得分的高低对参赛小组进行排名,并颁发奖品。

  5月10日,参与最终答辩的队伍通过PPT的形式,从作品创新性、设计合理性、作品实用性、作品美观性等方面展示自己的作品及创作过程中的收获。答辩现场气氛活跃,参赛选手们丰富的想象力和严谨的建模细节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比赛起到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活动、激发学生对创新创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三维建模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动手能力的作用,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接触学习智能制造技术的机会,并为优秀创新人才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接下来机械与车辆学院将继续开展“汽车文化节”“科技活动月”等科技创新活动,持续聚焦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工作,营造北京理工大学特色创新创业创造的文化氛围,为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搭建平台、贡献力量。